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南城动态   ->  正文
三个关键词让城南社区成为我县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15-04-28 22:23: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日,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了第六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南城街道城南社区成为我县首个获得此荣誉的社区。

  在众多“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中,城南社区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作为我县首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城南社区的民主法治建设有哪些优势与不同?日前,记者来到这个城南社区对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天芬进行采访,寻找这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背后的关键词。

  关键词:透明

  黄天芬说,城南社区的在民主法制建设这条路上最重视的就是政务的透明,公开透明,才能令行如流。让老百姓真真实实看见社区做了什么工作,是如何做的,让社区内的群众参与到决策中去,把决策中的阻力变成推动力。

  记者看见黄天芬的桌子上摆放了不少的居务公开内容的文件。黄天芬告诉记者,城南社区只要涉及到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社区的重大事项,比如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困难补助、低保户的申请与审批等,都会及时向居民公开,做到一般的居务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让居民了解、监督。

  黄天芬还拿出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条短信,短信上清清楚楚写着某项问题的公示。黄天芬笑着说:“我们的居务公开也是与时俱进的。”除了之前固定的居务公开栏,城南社区变被动为主动,把原本固定的居务公开送到每一个居民的手机上,让社区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的看到公开的内容。

  除了居务内容与形势的透明,城南社区还成立了公开监督小组,由社区内热爱集体、有一定议事能力的居民提名,经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实时监督居务公开的落实情况。同时,社区还邀请法律顾问,对各项重大决策公开前咨询,做到科学、合法。

  关键词:懂法

  法制建设的主体是社区的群众,只有他们真正认识法律,遵守法律,社区的法制建设才能更上一层楼。城南社区居民大部分是农转非的居民,法律观念相对单薄,法律素质不强,这更需要社区多方式、多花样的使法律在居民脑子“发芽生根”。

  要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村干部得带头守法。在城南社区的会议记录里,详细记录着村干部学法的开展情况,而大家学习讨论最多的,就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法》、《土地承包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等。

  而广大居民的生活中早已渗透了“法治”这两个字:居民自主审议通过《城南社区自治章程》和《城南社区居民公约》;社区的法法治宣传专栏、LED电子屏对外播放远程教育课程、法制宣传片;社区的图书室配置700册法律相关书籍免费供社区居民阅读;社区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法制宣传员活跃在每个居民的身边;专业的律师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等等。

  除此之外,城南社区还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开设城南爱心驿站,对有需求的居民制定一套适合他们的法律课程。并且,社区把法律宣传与政府专项活动相结合,例如开展“五水共治”法律讲座、对邪教本质危害和外在表现的宣传教育等等。

  关键词:人和

  “居民都很朴实,邻里关系很和睦,即使发生矛盾,也很容易调解。”黄天芬拿出社区里2014年度调解记录,记者看到调解记录里需要调解的事情只有寥寥几件。

  “无刑事案件、无安全生产事故,平平安安就是福”这句话在城南社区得到了生动演绎。矛盾虽然不可避免,但关键要及时发现和化解。凭借着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管理方式下,社区及时排摸邻里纠纷和治安情况,做到预防、排摸、调解为一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令行如流、政通人和,方有百业俱兴。在城南社区,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为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城南社区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民主法治社区”、浙江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社区、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等。见习记者 金瑞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