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

——鹤盛镇创“国家级生态镇”小记

发布时间:2014-12-24 22:39: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1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全镇48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龙湾潭森林公园被评为省生态文明基地、省生态文化基地、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2011年被命名为省级生态镇,全镇48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龙湾潭森林公园被评为省生态文明基地、省生态文化基地、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近年来,鹤盛镇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绿色学校创建,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生态建设的学习教育活动,将生态创建宣传到村入户,使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和“只有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等理念深入人心。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显得尤为重要,鹤盛镇对农村公私厕所进行改造,全面消除农村露天粪坑,各行政村基本建成多个生态公厕,并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该镇建成区范围垃圾处理全部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集中处理”的模式进行处理,投资350万元完成垃圾中转站1座,根据建成区人口规模,在适宜位置安置了100个垃圾桶,配置了6辆垃圾清运手推车、1辆垃圾装载机,2辆垃圾清运车和1辆垃圾压缩转运车;配备保洁员负责建成区垃圾收集与清运、道路清扫等日常保洁工作,镇域内垃圾收集率达100%。

  2010年,该镇完成辖区垃圾填埋场的生态化改造,垃圾处理方式由填埋处理转变为统一压缩打包集中运送瓯北垃圾发电厂处理,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区各户实行“门前三包、统一收集、就地分类、综合处理”,同时各行政村至少配置一名环境保洁员,负责辖区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

 

  全面实现绿化净化美化

  为创建国家级生态镇,2012年12月开始至今,该镇党委、政府牵头在公路边、河边、山边、铁路边等四边区域开展美化、绿化、洁化活动,目前已拆除“四边区域”违章38处,拆违面积32392平方米;拆除广告牌42处,面积1876平方米;清理垃圾点421处,清运垃圾1032吨;绿化3公里,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

  通过开展“四边三化”行动,省道公路边一定区域、主要河道两岸和矿山影响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得到了全面整治。

  同时,大力推行绿色小村庄建设,农村房前屋后果树绿化,庭院独具特色,室内整洁明亮。各村主干道路面通畅,水泥路面硬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绿化、净化、美化。

  生态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鹤盛镇不仅拥有石桅岩景区和龙湾潭森林公园两张生态旅游名片,浙江省农家乐示范村岭上人家因环境优美,古村落保护完整,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岭上人家在农家乐发展中极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完善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镇农家乐直接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有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该镇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生态产业模式已成为该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鹤垟村的“鹤盛曙光”牌板栗获得国家商标注册并获得QS认证;罗川村罗丰水果场作为市科技研究情报所示范基地,改造了日本梨基地,获得了可观的效益农业收入;九龙山白茶基地、南山杨梅基地、望海苦竹基地通过省市级示范基地创建等。至2012年,鹤盛镇主要农产品中有机、绿色及无公害产品种植面积比重达到65%。通过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公众环保意识逐步提高,农村环境面貌不断优化,环境设施条件日益完善,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