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乡村老人集体做寿倡新风

发布时间:2014-11-06 23:00: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在永嘉县江北街道前牌村,村民余兴林和老伴走进村办公楼,拿出用信封包好的1万元钱,交给村老年人协会负责人。老两口原先打算将这笔钱用作60岁大寿经费,之前参加了村老年人协会操办的集体祝寿宴,老两口便决定将省下来的钱捐出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日前,在永嘉县江北街道前牌村,村民余兴林和老伴走进村办公楼,拿出用信封包好的1万元钱,交给村老年人协会负责人。老两口原先打算将这笔钱用作60岁大寿经费,之前参加了村老年人协会操办的集体祝寿宴,老两口便决定将省下来的钱捐出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而今,包括余兴林和老伴在内,前牌村已有12位老人自愿把做寿款捐助于公益事业。

  拒绝大操大办,倡导公益慈善。在永嘉,一种清新节俭之风正拂过田间地头:农村老人做寿大摆寿宴、全村送礼的习俗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自愿将做寿款捐献给公益事业。

  近日,记者走进前牌村,村办公楼旁,一个约8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初具规模,戏台、篮球场等崭新设施让村民激动不已。“这个休闲健身广场意义非同一般,因为部分经费来自村里热心老人的寿款。”村干部介绍说。

  说起老人做寿习俗的变化,前牌村老年人协会会长余邦弟很是感慨。“以前,村里老人做寿不仅要请远近亲戚吃饭,还要给全村260余户挨家挨户送寿面、寿桃及其他礼品,各种花销加起来近1万元。容易造成浪费不说,要是不小心把哪家漏掉了,还会引发邻里矛盾。”余邦弟说,如今,做寿的氛围完全不同,村老年人协会年初把当年要做寿的老人登记好,由协会出资,选择重阳节等日子为老人集体祝寿。同时,以自愿为原则,鼓励老人将原本用于做寿的费用捐献出来,协会建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孤寡老人和村庄建设,并及时将款项用途公开。

  在乌牛街道,这种集体祝寿的新风同样受到欢迎。今年,村民叶嫦娥做70岁大寿,她积极响应村老年人协会的倡议,非常高兴地捐出1万元钱。在捐款时,她碰到了村民戴文銮和戴显坤,两人也分别捐资1万元。“以前做寿又花钱又耗时,但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只能硬撑脸面了。现在这种花钱方式,显得特别有意义。”村里一位老人说。

  永嘉县老年人协会会长周崇蕊告诉记者,该县目前共有行政村900余个,根据之前的摸底调查,60%的村已采用集体祝寿的方式,而老人们捐献出来的做寿款用途也很广泛,有的用于修建老年大学,有的用来造桥修路,还有的捐助公益事业。

  据统计,目前永嘉县有60周岁以上老人13.8万人,按每年10%的人做寿,六成的人参加集体祝寿宴,每人节省1万元计算,一年可节省8000余万元。记者 翁浩浩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