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浦西河整治前路漫漫

曾多次被媒体曝光的瓯北浦西河整治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时间:2014-07-23 19:55: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一位瓯北的网友向本网市民监督团反映称,当地一些“垃圾河”和“黑臭河”长期没有得到整治,治理只做表面文章,特别是多次被媒体曝光的黑臭河——浦西河,雷声大雨点小。

  

河道上垃圾漂浮 杂草丛生

  近日,一位瓯北的网友向本网市民监督团反映称,当地一些“垃圾河”和“黑臭河”长期没有得到整治,治理只做表面文章,特别是多次被媒体曝光的黑臭河——浦西河,雷声大雨点小。

  据了解,6月17日-19日,县治水办组织环保志愿者、媒体记者兵分两路,对沿江片黑臭河、垃圾河整治情况开展督查时发现,浦西河河道杂草丛生、淤泥堆积,岸边杂物乱堆,情况不容乐观。当时,江北街道治水办负责人戴晓蛟表示,该段河道治理工程已经完成施工设计图纸,近日将进场施工。 时隔一个月,如今浦西河整治情况怎么样了?在江北街道浦西街二桥上,市民监督员发现,南北河道风景各异:南段河道,经过整治后河面没有了垃圾、杂草等漂浮物;北段河道淤泥阻塞,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脏乱差突出。

  浦西河北段整治不见成效

  6月19日,县“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暗访瓯北“黑臭河”的监督报道后,当地政府承诺近日进场施工,6月20日也确实在河边看见挖机正在清理河道内的杂草,到如今为何只清理了一部分杂草?市民监督员李贤义十分纳闷,在全县“五水共治”的大环境下,当初的承诺无法兑现,政府的公信力何在?

  

  市民监督员向周边群众了解情况,一位在浦西河边某阀门企业上班的陈老伯说,上个月确实有施工队在河道边施工,但是不知为何又停了。一位在浦西河旁经营网吧的市民告诉市民监督员,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听说要整治这条“黑臭河”,周围的企业和老百姓都很高兴,但照目前这样的形势,浦西河何时能整治完成,还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弃渣场选址造成工程停工

  为此,市民监督团联系了瓯北城市新区工程建设技术中心,负责该工程的厉枫桥说,浦西河整治工程全长700多米,总投资800多万元,按照清淤疏浚、河岸整治、截污纳管的步骤进行,计划一年内完工。

  随后,厉枫桥解释了停工的原因,整治河道,首先要疏浚。我们在清淤时出现了难题,据技术人员估计,整个浦西河北段的淤泥约3万立方米,这么多的淤泥如何处置呢?我县目前还没有正规的弃渣场,如果随意倾倒,势必会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为此,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和县政府多次就选址弃渣场进行商讨,但都没定下来,因此浦西河河道整治工程只能暂时停工。

  厉枫桥说,目前浦西河河道整治工程只能先进行桩基预置工程,资金、政策处理都没问题,只要弃渣场定下来,工程就能迅速推进。  

  “拦河网”造成河道无法保洁

  在采访中,市民监督团了解到另一个情况,在已经完成整治的浦西河南段出现了保洁难问题。戴晓蛟告诉市民监督团,江北街道负责的浦西河南段约1100多米的河面保洁,但在奥康厂区遇到了“拦河网”,保洁工人无法清理奥康厂区外的河面垃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市民监督团来到奥康厂区外的思源桥,在思源桥上看过去,浦西河上几乎没什么垃圾,但秘密“隐藏”在桥下。市民监督员郑庆健从桥边的管道爬下去,发现桥底下的河面被一张铁丝网拦截,大量的垃圾堆积在网前。

  戴晓蛟说,江北街道负责保洁的浦西河河道长1100多米,其中一段在奥康厂区的保洁工作由奥康负责,约400多米。一、二年前,该企业为了不让浦西河北段的河面垃圾漂入厂区,影响企业的形象,在双塔路思源桥南侧桥下设置了一张“拦河网”,将垃圾堵在外面,也造成保洁工人无法清理思源桥下的垃圾。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