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直击顽疾(四):地下室出租房脏乱差现象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4-06-26 21:38: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上塘嘉宁街居民陈女士打进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称一些房屋的地下室出租给他人居住,这些人做饭、洗衣、晾晒都在外面进行,甚至一些小孩大小便也在户外解决,卫生情况让人担忧,而且使小区路面乱糟糟遭遭,还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上塘嘉宁街居民陈女士打进本网民家热线67261234,称一些房屋的地下室出租给他人居住,这些人做饭、洗衣、晾晒都在外面进行,甚至一些小孩大小便也在户外解决,卫生情况让人担忧,而且使小区路面乱糟糟,还存在安全隐患。其实,自4月1日,上塘邮电联建南幢地下室发现一腐烂男尸后,有关居民房地下室出租脏乱差现象,一直是《永嘉网》民意留言板和“中国永嘉”微信留言平台上网友热议的话题之一,6月26日,本网记者帮帮团对县城各地下室出租房进行了现场直击调查。

  门口当“厨房”道路为“客厅”

  6月26日,记者来到嘉宁街西段,进去不到百米的地方,前后都是部门单位联建的房屋,有新华联建、邮电联建等。这些联建房一层都为地下室,大部分已经出租给他人居住。记者从新华联建一直进去,10多间地下室前面晾晒着各种各样的衣物,甚至在一地下室前,有人还将一张三人沙发横在路上,从地上痕迹看出,这沙发显然不是刚搬出来晾晒的,而是用来坐人休息的,大马路成了地下室的“客厅”。

  在隔壁的一地下室里面,有10来个壮汉一起在看着电视,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江西,是住在隔壁地下室的,因为这几天下雨,工地没活做就聚在一起看看电视。在他们居住的这些地下室里,没有厨房、卫生间等任何生活设施,在门口摆上煤炉就形成了一个“厨房”。王先生说,前段时间附近一地下室因为煤气泄露,有人中毒身亡,现在好多人都改用了烧煤球。

  这些地下室都是没有安装闭路电视的,但都有电视看,记者抬头一看,原来每个地下室上面都安装有卫星接收器,有的为了接收好点,把卫星接收器安装到了对面房屋墙体上,空中挂满了线路。临近中午,许多摆在门口的简易厨房开始做午饭,街上弥漫着油烟味。还有一些地下室前,妇女正在地上洗衣服,洗衣水倒了一满地。他们租用地下室主要功能只是有个睡觉的地方,门口的道路就是他们的“私人后院”。

  

  垃圾随处乱倒环卫工最烦恼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城西社区,在城西农贸市场一直到码道街之间的房屋,大多地下室也同样被出租使用。在一幢质监站联建房的后面地下室,厨房是升级版的,用木板在过道上搭建个小间,里面是灶台,外面是水桶等厨房必须品,每间地下室外面都堆积着大堆杂物。

  记者看到,这些地下室的墙面都挂着两个出租房的牌子,分别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局和县公安局制的出租房编号。在一编号为公安局编号12254的地下室内,三位妇女正在忙着搭钥匙扣,其中一妇女告诉记者也是来自江西的,丈夫踩三轮车,她们在家忙手工填补家用。她说,这样一间地下室每月只用200元钱,相对那些有生活设施的房屋要便宜得多,而且路面上方便停靠三轮车。

  由于厕所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加上大部分居住者卫生意识不强,地下室出租房出现室内外乱糟糟的脏乱差现象,严重扰乱了小区环境。这些地下室出租房的存在,最烦恼的还是环卫工人,上塘环卫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的环卫工人劳动强度都要大于其它地方,每天早上清扫过垃圾,几个小时后再去看又是满地的垃圾,租住者的责任意识非常薄弱。

  居民王先生说,他们并不完全反对出租地下室,但最好是不要外租用于住人,就算现在已经有租住的地下室,业主要先拿起扫把,主动保洁自家门前卫生,要自觉不占用公共路面和过道。

  

  房屋出租有要求业主需自觉配合

  像这样的地下室出租导致的脏乱差现象,在上塘的龙浦小区、城北小区等其他小区普遍存在。

  县公安局有关人员介绍,为规范管理出租房等隐患问题,业主应该主动到公安、房管相关部门报告备案,履行业主义务,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2010年,《浙江省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管理办法》出台,规定出租房屋后,房东或房产中介不按时报送居住房屋出租登记信息,将被罚款。租客不得擅自改变居住房屋的结构和使用功能,不得违规使用电气、燃气设施。被挂上编号的地下室虽然已经登记了出租信息,但违规使用电气、燃气设施仍然很普遍。

  出租房屋必须要具备房屋出租条件,只要其中有一条不符合公安、环保、卫生等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不能作为出租用途。显然,地下室出租房没有厨房、厕所以及防盗设施,不能出租使用。现在一味不让地下室出租,也不太现实,这还需要广大房主的支持和配合,不具备卫生等条件的地下室,市民应当自觉不出租。

  “民意中来”: 租住者要学会承担责任

  地下室就是廉价出租房,这些居住在地下室的外来人员本身属低收入群体,他们基本上都是以踩三轮车、打临时工或手工业为主,因为地下室租金相对便宜,在他们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低廉的租金是吸引外来人员承租的主要原因,但由于一些外来人员的卫生意识淡薄,给周边环境抹了黑。

  改变出租房周边脏乱差现象,得从出租房本身着手破题。首先有关业主要从自身做起,尽量不要将没有卫生设施的地下室出租,如非要将地下室出租,那么也要舍得投入,改建卫生设施。相关租住者也要加强个人卫生意识,把自己融入到社区中,提高主人翁意识,把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当成自家的事。

  同时,政府部门要投入,对开放式的小区或居民房进行规范化小区建设,由物业对出租房秩序进行管理。还有,针对外来务工者无房居住及在居住过程中引发的问题,政府或有实力的企业应该投入资金建立爱心公寓、企业公寓等,提供给外来务工者居住,避免地下室成了他们的首选租住场所。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