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

全面吹响新一轮政府自身改革号角

发布时间:2014-04-08 22:45: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8日上午,全县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新一轮政府自身改革的号角全面吹响。县委副书记、县长娄绍光在会上强调,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政府良好形象。

  4月8日上午,全县政府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新一轮政府自身改革的号角全面吹响。县委副书记、县长娄绍光在会上强调,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政府良好形象。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领导、配合、监督“三个到位”。要以追求卓越的理念,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全力打好政府效能建设集中整治攻坚战,为加快永嘉“赶超发展、激情跨越”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现代经济就是环境经济的理念,始终把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力抓好“三县三城联创”、“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发展硬环境建设的同时,持之以恒推进政府服务环境建设,通过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梳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问责机制等措施,有效地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政府服务效能提升,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娄绍光直面当前我县软环境还存在权力运行不公开不透明、自由裁量权“弹性”过大,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主动服务意识仍然淡薄、抓落实的劲头不足、不敢担当的现象仍然突出等问题。用经济学上的破窗理论告诫大家“若不及时‘堵漏’,往往会产生外化的放大效益”,以实例说明“软环境问题虽是‘顽疾’,但很多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治理效果;软环境约束虽然‘柔性’,但必须用硬措施才能达到效果”。娄绍光指出,改善永嘉发展环境,加快永嘉赶超步伐,迫切要求我们在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上下真功夫,在真抓实干、提速增效上下苦功夫。各地各部门要以法治的精神、改革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简政放权、推动政府“瘦身”,依法行政、推动政府“健身”,转移职能、推动政府“转身”,努力把永嘉的“软环境”打造成推动赶超发展的“硬实力”。

  娄绍光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之功形成带动全局之效,以改造发展软环境来提升县域核心竞争力。一要建立“三张清单”,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政府“权力清单”,按照全面清权、大幅减权、公开晒权三步走,把政府权力向社会公开,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建立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明确企业禁止或限制进入领域,做到清单之外“法无禁止即可为”;建立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资金要整合到位,使用要规范公开,绩效要跟踪评价。二要狠抓“三个规范”,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加强合同的合法性审查,防止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和财产损失;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机制,做好公众对规范性文件异议处理工作,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继续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积极推行“企业宁静日”制度。三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网络问政“三类平台”,全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政府信息公开成为社会了解政府工作的一个基础性渠道,让新闻发布工作成为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一项制度性安排,让网络问政成为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一种创新性做法。四要围绕抓问题排查、抓行风评议、抓行政问责“三大重点”,全力推进正风肃纪,加大企业清费减负力度,集中破解民生保障和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建立常态化的纠风治乱服务机制。在严肃纪律强化问责的同时,推行“容错免责”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大胆去试、放手去干。

  会上,县监察局通报了2013年全县行政监察工作情况,县编委办、县财政局分别通报了政府“权力清单”、“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工作实施计划安排。

  县领导章寿禹、曹启峰、吕庆行、郑焕东、戴晓勇、何莉平、周俊武、林建波、金丐旦等出席会议。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