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天下永嘉人   ->  正文
温商痴迷收藏古梅:包括千年唐梅

来源:温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15:46:29 作者: 字体:

温商朱启发收藏的活古董。其中唐梅于2005年收藏,宋梅于2005年在湖南找到。

  “自己开车,带着望远镜,辗转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哪里有山沟就往哪里钻,仔细扫描着山上是否有老梅花树。”这个40多岁,长得敦敦实实的永嘉汉子,名叫朱启发,说到自己找到的老梅花树,便喜上眉梢,滔滔不绝,“这些活古董中,经专家鉴定,最老的一棵是唐朝时期的老梅,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10年间收藏496棵古梅

  记者见到朱启发时,他刚刚从广西回来。身为广西浙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启发在异地创业已近20年。10年前,因为喜欢梅花,花钱买了3棵古梅树,拉回老家种植在了院落里,当时纯粹是为了欣赏。

  2005年时,他出差到武汉,亲眼看到在万达广场上,一棵60多厘米的古梅树要花费100万元才能买到,他惊呆的同时,想到了自家移植过来的梅树,心中萌发了收藏古梅的想法。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地在全国各地钻山沟,啃干粮,睡帐篷,带着望远镜,见到村民时怕引起他们的警觉,还不敢直接询问当地哪里有梅花树,先是假装询问有没有酸梅,再询问山上哪里有老梅。这段经历让他吃尽了苦头,也带来了喜悦。

  朱启发说,10年时间他收集到496棵古梅树,年龄最大的要算唐梅了,树干直径有40多厘米,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当初是在湖南南岳那里发现的,长在一个岩缝里,经过3年时间移植下来,还差点死掉,幸亏照料及时,又活了下来”。

  移植一棵古梅要3年时间

  除了这棵唐梅,朱启发搜集到的梅树还有宋梅。他颇为得意地说:“树干直径在70厘米以上的,全国不到30棵,我自己就拥有16棵。”在他收藏的496棵古梅树中,50-60厘米的有200多棵,30-50厘米的有200多棵。“在浙江、福建、江西这几个省的山沟沟里发现的古梅最多,占了收藏总数的70%。”

  事实上,移植一棵古梅是相当费时间和精力的。朱启发告诉记者,从发现古梅到移植成功,需要至少3年时间,其间要锯根、剪枝丫,再封好,一年后做造型,同时看长势情况,到第三年或者第四年才能进行移植,然后再做造型,达到可观赏程度前后需要8-9年时间。

  “广西有个著名壮族画家罗鼎华和我聊天时曾经说过,这些活古董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非常高,我收集过来,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观赏到不同年代梅树的不同风姿和韵味。”

  希望回乡建古梅展览园

  496棵古梅怎么存放是个大问题。朱启发说,10年来收集的古梅树分了好几个地方“寄养”,一部分寄养在朋友的园林里,一部分运回了永嘉老家,另外一部分还在山上等待移植。“我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回老家建立一个古梅展览园。”

  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份永嘉县政府曾发布招商信息,项目名称就是“中国古梅文化创意园”,项目功能定位为集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休闲养生、农业药材高科技研发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园区。项目规划面积2000亩,其中中国古梅文化创意中心园200亩,配套观光休闲延伸园山场1800亩,总投资3亿元。当地政府负责做好建设项目审批、用地政策处理工作。永嘉县招商服务局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当初北京的一位业主接洽过,后来因为业主股东方面问题取消了投资意向。

  朱启发也曾经关注过这条招商信息,他表示正在接洽中。同时,他也希望社会各界有意向合作开发古梅展览园的人,和他联手打造这个项目。

  >>>记者手记

  一枝独秀与敢为天下先

  偶然得知广西温商朱启发收藏古梅的信息,便决定采访这位与活古董打交道的人。其中除了喜欢梅花外,便是好奇,因为梅花被赋予了太多的传统文化内涵,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够驾驭的。更想了解是怎样一个人,放下自己的公司不管,生意不做,竟对中国传统名花这么痴迷,痴迷到钻山沟啃干粮睡山间帐篷也在所不惜。

  随着时代的变化,近些年来,温商一掷千金,投资书画、古玩等报道已经成旧闻,而投资旅游文化产业也不足为奇,新闻传递给我们的信息是,曾经从摆地摊、擦皮鞋、弹棉花等草根生意起家的温商们,早已开始转型,向更高端的文化产业迈进。在记者看来,这些不仅是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温州商人开始自我提升、内外兼修的一个信号。

  从朱启发千辛万苦收藏古梅树,并准备回乡建立古梅展览园可以看出,温商赚钱已不是唯一的目的,在赚钱的同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传统的艺术美展现给大家共享,在精神境界上又上了一个层次。

  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与温商吃苦耐劳的韧性,似乎不谋而合。啃干粮睡帐篷,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几乎每个在外创业的温州人都经历过类似的艰辛,但他们仍不断追求、奋力创业。“敢为人先”的精神,让温州人在很多领域都异常显眼,甚至一枝独秀,比如胆大包“天”、胆大包“海”、胆大包“地”……而在朱启发这里,与之呼应的是:严寒中,梅花一枝独秀,先天下而示春,这也正是在外创业的温州人的写照。

  >>>相关链接

  中国五大古梅简介

  根据文史资料上的记载,目前我国的“五大古梅”有湖北省荆州市的“楚梅”、湖北省黄梅县的“晋梅”,浙江省的“隋梅”、“唐梅”和“宋梅”。

  楚梅:在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的章华寺里,有一株古梅,树龄已达2530多年。每逢寒冬腊月,人们一踏进寺院,就会看到那株枝叶茂盛,花香扑鼻的古梅。为便于旅游者观赏,寺里于1992年为这株古梅立了碑,并命名为“楚梅”。在我国尚存的五大古梅中,“楚梅”列于首位,是目前我国最老也最珍贵的古梅。

  晋梅:湖北省黄梅县的“晋梅”,现在树干虽已经成为黑色,但每年的冬春两季仍开花,又称“二度梅”。

  隋梅:在浙江省的天台山国清寺大殿东侧小院之中有一株“隋梅”,相传为佛教天台寺创始人智者大师所种,至今已有1305年,曾数次枯萎,现又枯木逢春,死而复生,花开满枝。

  唐梅:浙江省余杭县超山大明堂院内有一株“唐梅”,相传种于唐朝开元年间,开花之际,梅花万朵,飘香数里,素称“超山之宝”。

  宋梅:浙江省余杭县超山报慈寺前有一株“宋梅”,一般梅花都是五瓣,这株宋梅却是六瓣名种。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