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会话题:如何预防年关盗骗?

发布时间:2014-01-06 22:32: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亲属”要钱?“法院”传票?“中奖”电话?“老板”要账?年关,总有各种各样的莫名短信和未知电话骚扰我们的正常生活,也有各种各样的盗窃行为让我们苦恼不已,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被这些层出不穷、花样百出的诈骗、偷盗行为所拖累,让人身心交瘁。如何防范盗骗,减少财产损失,时下已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也是市民迫切解决的一件事。有调查显示,去年全国电信诈骗案17万起,群众损失80多亿元,比2011年10万起、40多亿元分别上升70%、100%,这是一组触目惊心、需要认真反思的数据。为此,通过一些典型案例的回放和民警的现身说法,提醒市民进一步提高防盗骗意识。

  案例回放

  扔“天上馅饼”为的是骗钱财

  主角:金先生,沙头镇做电动车生意

  诈骗嫌疑人:杨豹,自称“斧头帮”成员,外地口音

  故事情节:为获免费礼品,金先生把住址给了陌生人。10多天后,“斧头帮”打来电话,准确报出他的住址,扬言不给钱就上门砍人……

  电话响了,金先生拿起接听。

  “你把钱汇给我,我们就是兄弟,我罩着你。如果你敢挂电话,那我就派小弟去你家收拾你……”电话里的陌生男子说,他叫杨豹,是“斧头帮”的人,金先生欠他的钱,要求立刻汇1000元到指定账户。

  接着,男子准确报出了金先生的家庭住址和电话。

  “我没欠谁的钱,也没得罪人。”金先生说,他接到这个电话十分害怕。之后,陌生男又打来很多次电话,他赶紧跑去派出所报警。

  民警调查发现,这其实是一个骗局。民警说,给金先生打电话的号码是江西景德镇的,犯罪分子利用前期的诈骗手段获取了金先生家庭、亲属等具体信息,然后给他打恐吓电话。目前,沙头派出所已受理该案。民警说,若真有人到金先生家闹事,金先生可立即向警方报案。犯罪分子是怎么知道金先生住址的呢?金先生想了想说,10多天前,他接到一个陌生人电话,对方称其公司今年年庆,免费赠送礼品。当时,金先生就把地址告诉了对方。过了几天,他果然收到了一盒陶瓷小茶杯。他说,地址就是那时候泄漏出去的。

  企业仓库失窃原是内鬼所为

  主角:蒋某桥头镇一纽扣厂老板

  盗窃嫌疑人:王朝(化名),该纽扣厂员工

  故事情节:因老家盖房负债,王朝打起了公司仓库原料的主意。老板蒋某留了个心眼,在打开仓库监控后,才得知是内鬼。

  王朝前年在贵州老家盖了幢3层小楼,但也因此背负起了10多万元的债。而依靠打工赚取的微薄工资只能维持日常开支,想攒钱还债实在无能为力,于是王朝打起了公司仓库里那些价值不菲的工业原料锌条的主意。

  去年8月底,他开始实施盗窃行为,趁仓库管理员不在岗或者休息时偷走两三根锌条,藏在自己的电瓶车座位下面,等下班后再捎回家。久而久之,他前后偷了70多根,且一直没被人发觉。

  锌条怎么用得特别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心生怀疑的老板蒋某留了个心眼,在打开仓库监控后,结果让他大吃一惊。

  监控中,清清楚楚重现了工厂员工偷窃的情景:早上6点多,王朝去仓库拿了锌条后放在摩托车上,然后让其儿子带走。看到视频后,蒋某立刻报了警。据王朝交待,被抓获时,他俩共盗窃锌条124根,总价值4万多元。所幸所有锌条并未及时销赃,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全部被追回并交还给蒋某。

  部门措施

  防范打击双管齐下

  以上两则案例都是典型的电信诈骗和盗窃案件,虽然技术手段并不高明,但上当受骗的群众和类似偷盗行为还是不少。尤其是电信诈骗投入成本低,成功率高,不法分子很喜欢故技重施。由于电信诈骗往往是异地(且大多都是跨省)作案,给警方破案打击带来很大的难度,因此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十分关键。

  “当前,电信诈骗十分猖獗,几乎每个人都曾收到过诈骗短信或诈骗电话。”沙头派出所教导员胡向阳告诉记者,当前,个人信息泄露已经泛滥成灾,而通信运营商间接成了诈骗的源头,深入分析,其实每一条垃圾、诈骗短信背后都掩藏着一个产业链条,短信诈骗者想着不劳而获,短信群发公司则又依靠着制造垃圾、诈骗短信发财致富。而作为短信业务的直接经营主体,作为电信增值服务的实际监管者,通信运营商同时也是这条利益链上的最大受益者。

  近年来,无论是盗窃还是诈骗案件均呈现出了团伙化、专业化、隐蔽化的趋势,犯罪嫌疑人经常是3、5人甚至10几人的作案团伙,作案手段专业化、智能化,令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防不胜防。作为我县一名办案民警,章耀仁对此深有体会,“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尤其是电信诈骗案件,往往不留下丝毫蛛丝马迹或者留下的信息均是虚假的,导致破案难度极大。”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公安机关在具体的工作中,将加大打击力度,有力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宣传、提高民众的防盗意识。在加大技术投入、提高破案率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群防群治体系,形成防盗社会合力。另外,我县警方将积极落实高危人员管控,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破案倒查、人力情报、日常管理等传统手段,加大对易销赃场所、网吧、旅馆、出租房等重点阵地、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做到防范与打击必须双管齐下。

  代表委员声音

  群防群治,筑起一道铜墙铁网

  人大代表、永嘉国脉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士丰:提高个人防盗意识,仅靠一扇门和一把锁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强化意识、提高警惕。比如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晚上外出时,最好家中亮盏灯,晚上入睡前,反锁防盗门、关闭窗锁扣,对防盗门进行二次落锁,白天外出家中无人也应将防盗门反锁等。

  同时,公安部门必须要大力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积极提升群众的防盗骗意识,特别是年关将近,各类盗骗案件将集中爆发,公安部门要联合群众一起筑起一道铜墙铁网,共同防范打击盗骗犯罪活动,争取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

  政协委员、县第十五中学校长杨建南:现今的电信诈骗越来越普遍,首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任何事情都不会天上掉馅饼,贪小便宜往往要吃大亏。其次,对于电信诈骗,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尤其是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要加大源头治理,公安部门要及时打击类似的诈骗活动。再次,有关单位如快递公司等要严格保护市民的通讯信息,防止具体的家庭地址信息和个人电话号码外泄。年关将近,我县的一些企业和家庭也要提高防盗骗意识,一方面居民要做好家庭防盗,如出门要随身关门,对门窗及时加固等。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加强自身防盗建设,尤其是要加大保安的力量。此外,我县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力度,特别是下半夜一些比较偏僻的死角和人员较少流动的地区要加大巡逻力度,确保社会安定和谐。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