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美丽乡村建设修旧建新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3-11-19 09:45: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不游岩头丽水街,不算来过楠溪江”。日前,耗时5个月、总投资近6000万元重新整治的永嘉县岩头镇的丽水商业街正式迎客。在这里,游人们可以脚踩老街的鹅卵石、倚着老式的美人靠、看戴斗笠的农人背着锄头走过,听老水车吱吱呀呀的转动声,还可逛逛依街并肩而设的各种店铺。

  “不游岩头丽水街,不算来过楠溪江”。日前,耗时5个月、总投资近6000万元重新整治的永嘉县岩头镇的丽水商业街正式迎客。在这里,游人们可以脚踩老街的鹅卵石、倚着老式的美人靠、看戴斗笠的农人背着锄头走过,听老水车吱吱呀呀的转动声,还可逛逛依街并肩而设的各种店铺。

  已经建县1800多年的永嘉,有着200多个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村落,通过坚持历史文脉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并轨,永嘉县不但让这些散落在楠溪江两岸的古村落散发出更夺目的光彩,也让这些被称为“中国乡土文化史书库”的地方成为两岸百姓过上富足生活的载体。

  永嘉县虽然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民俗风情村落一应俱全,但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便是,这些年代久远的古村落无法满足今天老百姓的居住需要。按“文房四宝”进行布局的苍坡古村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全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作为中国目前比较罕见的宋代耕读社会的遗址,村落四周至今还有用大块的鹅卵石砌成一人多高的围墙。但生活逐渐富裕后,人们想住新房的需求日益升高,一度导致新房多于旧房。为解决这一矛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永嘉提出了“村外建新村,村内搞整饬”的办法,即如村民有住新房需求的,统一到政府新建的居民安置点;不愿意搬出来的村民,则可继续居住老屋,但不得随意改建房屋。眼下,全县已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所有的老房屋按照“修旧如旧、修古如古”的要求,完成了统一的修葺保护。

  各种软环境的系统整治也同步推进。下日川村是楠溪江狮子岩景区所在地,自今年5月起,该村进行全面整治,对沿江的138幢民房按楠溪江风格进行统一的“穿衣戴帽架眼镜”式的立面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家园引客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永嘉县共接待游客350.32万人次,同比增长26.43%;实现旅游总收入25.74亿元,同比增长26.65%;全县农家乐共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近5000元。记者 胡丹 王益敏 县委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