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永嘉进44个重大项目 其中41个为浙商回归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18 10:48:39 编辑:周艺 字体:

  永嘉县备受关注的重大招商项目——三江生态立体城一期工程计划年底开工,总投资达210亿元。伴随着它从签约到开工的一年多时间里,永嘉县通过广撒网、精“选秀”,一共引进了44个重大项目,协议引入总资金600余亿元,其中41个项目为浙商回归项目、两项招商创新举措成为浙江省和温州市推广样本。

   身家凡过十亿家乡皆有项目

  截至10月底,永嘉县一共引进44个重大项目,其中37个为永商项目,招商实际到位资金83.34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87%,开工建设项目22个。接受采访时,永嘉县委书记盛秋平颇为自豪地说:“可以说,身家10亿元以上的在外永嘉大老板,都在家乡有项目。”

  从去年至今,永嘉县通过一系列招商选资举措,引来大批永商回乡:内蒙古永嘉商人邹招斌,回到家乡桥头镇建设投资额达10亿元的温州桥头维多利广场;华侨黄东海投资10亿元,建设楠溪云岚养生度假村项目……

  “我们现在是‘日日有客商、周周有项目、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签约’”前天上午,永嘉县招商局局长李晓平哑着嗓子告诉记者。她说,在外永嘉人经济资源好,目前大约有40万永嘉人在外拼搏,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国内企业有410多家,年创造产值2000多亿元。

   精准对接招商同步引资引智

  “准确地说,我们不是引资,而是选‘资’,更是选‘智’,就像选美一样,找准内外兼‘秀’的,重点追求,我们引来的不仅是‘嘉’人,更是有像新希望集团、万通地产等中国500强这样的‘佳’人。”这就是永嘉县招商局上下津津乐道的“目标群体分析法”。副局长谢纯武的一番介绍,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选秀、借力。

  该县通过在外商会逐个排摸,健全在外永嘉人信息库。入库人员分13大类,并从最初的2634人升级到目前的25305人,形成金字塔型全覆盖;网虽然铺得大,收得却很细。县招商局对信息库里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梳理,对实体经济达5亿元的目标企业进行产业分析,针对在外永商、世界500强等不同的目标群体,调整招商项目推介的主题和方式……以便做到目标精确,重点突破。

  招商容易落地难。招商局采用借力手法,对签约项目实行倒逼提速,让所有部门积极参与“一号工程”。该县从44个签约项目中确定了34个近三年可实施的攻坚项目,分别由县四套班子挂钩联系。并把项目推进的时序进度细化到具体时间点,由县委县政府发文,各审批责任单位必须按时完成主管事项。完成不力的,由县纪委牵头启动追责程序。目前,该县纪委已约谈了14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同样,一旦业主出现不按时履约的,其资质有可能被重新评估审核,甚至启动“解约”程序。

   前期服务细化后期干预减少

  “为什么选择永嘉?因为来跟我洽谈的人就很专业。”总投资60亿元的永嘉世贸中心由上海世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董事长李焱然说,“世贸中心的项目,曾有四地向我抛出”绣球“,但相比来说,永嘉最是地佳人善。”

  而差不多同时启动的三江生态立体城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土地挂牌出让,整个占地765亩的立体城,政府部门仅提供楠瓯大道、江东大道、环江大道、中心大道等四条主干大道的建设,其他各项市政公共设施、地下管网等,都由业主自己完成。“我们就委托专业机构把握一个总规,至于整个立体城的绿化、公交站,甚至公厕位置,如何契合将来入驻的国际高档品牌酒店、美国医疗机构等项目,业主比我们专业得多。”永嘉三江商务区委员会胡宋孝书记介绍说。

  而这,也正是永嘉招大商引强资的原因。以三江为先锋,瓯北、桥下为侧翼,乌牛、楠溪江风景旅游区为建设主阵地,600多亿元招商引进资金将日渐转化为各项现代化设施和高品质生活服务,未来的温州大都市新区日益触手可及。记者 章会 郑海华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