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县美丽乡村沿线立面改造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3-09-26 21:35:5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苍坡村、芙蓉村、岩头(丽水街)等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立面改造、景观绿化、三线落地等工作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6条精品线沿线32个村庄,2433间民房,60多万㎡的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建设格局和“两轴四带”的美丽乡村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近日,记者从县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已进入最后“化妆”阶段,苍坡村、芙蓉村、岩头(丽水街)等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立面改造、景观绿化、三线落地等工作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其中6条精品线沿线32个村庄,2433间民房,60多万㎡的立面改造已基本完成,“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观”的建设格局和“两轴四带”的美丽乡村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让百姓入眼的“乡村颜色”

  青砖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农家,河边杨柳依依……这真是原汁原味的生态美啊!

  记者在岩头苍坡村、丽水街看到,一幢幢民房的外墙面统一搭建着装修用的竹架子,工人们正在忙着捞砂浆,对墙体进行批档,着手给“裸房”穿上“新衣”。在丽水街,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几十名工人正加紧对丽水街的立面改造工程进行最后的粉刷,预计9月末就可以按时、按质完成对该街的立面改造。

  在苍坡村、芙蓉村等地,工人们正着手对该村民房立面进行统一装修改造,通过给自家的房子“穿衣戴帽”,来体现美丽乡村应有的面貌。眼看着自己居住了几十年的村子就要大变样,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们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要准备对房子内部进行装修,让房里房外一样整洁、漂亮。

  而在下日川村,花式的门窗,白墙青瓦,古色古香,经过对该村店招店牌进行仿古美化,

  改造过的下日川村聚田园、山水自然和谐风貌于一体,给人一种古韵乡村视觉盛宴。该镇美丽乡村攻坚组负责人黄金锡说,下日川村景区景街整治项目,从6月初进场施工,通过沿线房屋立面改造、三线地埋和岸边长廊等方面的施工建设,目前已顺利完成工程建设,第一时间把美丽乡村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每一位来楠溪江的游客。

  立面改造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相比其他县市美丽乡村精品线的立面改造,我县对精品线沿线32个村庄,2433间民房,60多万㎡民房立面的成功改造,更是让大家对全县的美丽乡村有了一个新印象。

  走进美丽乡村精品线沿线村庄,漂亮的楼房、精致的绿化、幽静的乡间小道……仿佛把人们引进了一个世外桃源。在精品线沿线记者观察到,除了这些漂亮的元素外,靠近沿线主干道的房子外墙已经统一穿上了新装,白墙黛瓦,尽显楠溪江古韵。

  除了沿线两侧的立面改造,两侧的景观绿化也随之亮了起来。岩头美丽乡村攻坚组副组长朱海兵说,除了对村主干道房屋立面进行改造外,这次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还积极调动全村村民的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到建设中来,并将大家关心的环境卫生和公厕改造等民生项目,纳入建设之中。

  据了解,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县加快推进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村道硬化、村庄绿化等农村基础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省市级村庄整治574个村,建成市级生态村460个,全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70.9%,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率达93.41%,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77.47%,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快步向我们走来。(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