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召开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永商回归大会暨“双百攻坚”活动推进会

盛秋平作动员讲话 娄绍光主持会议 谢崇福陈建良姜景峰等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09-22 22:15: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2日下午,我县召开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永商回归大会暨“双百攻坚”活动推进会。县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县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为开创永嘉“赶超发展、激情跨越”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振兴实体经济,吹响“集结号”;促进永商回归,奏响“最强音”;推进项目建设,再掀“新高潮”。9月22日下午,我县召开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永商回归大会暨“双百攻坚”活动推进会。县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县上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为开创永嘉“赶超发展、激情跨越”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娄绍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谢崇福、陈建良、姜景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工业园区(东瓯街道)、县招商局、县人行、奥康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及奥嘉伯尔曼项目业主和驻企服务员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工行永嘉支行、中行永嘉支行、浙商银行永嘉支行、华夏永嘉支行分别和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力德利服饰有限公司、县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县东瓯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签订银企对接合作协议。

  直切主题发出动员号令——

  这是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县性大会。县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内,近千余名干部和企业主们静心凝神,聆听实体经济、永商回归和项目建设的再冲刺进军曲。

  会议伊始,盛秋平以贯彻落实市委振兴实体经济动员大会和温商回归动员大会来直切主题,简明利落地发出动员令,拉开了动员报告的帷幕。在简单回顾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后,盛秋平说,这次对全县实体经济发展、招商选资、项目建设的再动员、再推进,目的就是以开展第三轮“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服务企业百日克难”活动为抓手,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全力开展破难攻坚,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我县赶超发展、转型发展。

  剖析形势警醒广大干部——

  “解剖”国内外发展路径,盛秋平说,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宏观发展形势以及诸多其他因素,我县的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许多新挑战、新困难,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凸显。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认真贯彻领会省市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我县的潜在优势,同心同德、直面问题、合力破难。

  审视永嘉近期发展进程,盛秋平引用数据佐证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主要指标增速放缓,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同比下降了1.9个百分点,自营出口增速从去年同期的增长16.2%下降到了负的8.8%,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2.2%,四大传统产业增速明显放缓;二是项目投资进度偏慢,工业投资占比偏低,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还只有完成49.52%,工业投资占比只有22.45%;三是发展环境还不优,审批服务、要素保障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项目建设政策处理难,招商项目落地难等方面。

  沉甸甸的数据令所有干部警醒!盛秋平分析道,永嘉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是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改革开放35年以来,永嘉人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经济的先机,实现了脱贫致富的蜕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永嘉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内外永嘉人都是振兴实体经济、加快赶超发展的优势和动力。只要充分调动内外永嘉人的积极性,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转危为机,实现“赶超发展、激情跨越”。

  攻坚号角吹响全新使命——

  盛秋平强调,产业集聚平台,是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两轮驱动”的主阵地,要切实加强产业集聚平台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增加有效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要抓好产业集聚平台整合提升、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和加强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要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旅游等优势,加快推进三江商务区、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网络经济”、旅游业和商贸物流业,推动服务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建省级科技强县为抓手,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盛秋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在外永商这“第一资源”优势,把“永商回归”作为永嘉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全面掀起招商选资二轮热潮。要抓分批回乡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开展“星期天”招商,强力推行“月推进、季签约”招商机制。要抓重点产业招商,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方向,紧密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逐个行业对接,逐个项目洽谈。要抓回归项目落地,深入开展招商选资项目“落地年”行动,全力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

  盛秋平要求,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深化“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切实巩固大建设、大开发的浓厚氛围,按照促开工、促建设、促竣工的要求,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要增加工业投资比重,坚持把增加工业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攻点,促进投资结构整体优化,切实拉动经济提速增效。要提高项目建设水平,抓好立项、招标、建设、验收直到投运的全过程,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提高中介机构服务效率,加强对项目业主单位的业务培训、进度督促、安全生产、质量监管等方面工作。要统筹土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资源要素,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娄绍光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盯牢项目进度,认真对照计划安排,必须确保按时开工和竣工,完成年度计划目标。政策落实要到位,企业要认真研读政策,相关部门要加强入企指导,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强化驻企服务,真正做到深入企业、深入现场,针对企业提出问题要按照“确定一个、跟踪一个、化解一个”要求,亲自研究化解方案、协调相关部门,确保啃掉“硬骨头”。要加强银企合作,各金融机构要树立“服务地方发展就是不断壮大自我”的理念,不断加强金融服务,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御机制,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业,切实把信贷资金用在最能发挥效益的地方。(记者 汪雪琼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