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提升绿化“添彩”美丽乡村

目前,我县环境绿化已投入4.5亿元,完成绿化面积70072.6亩

发布时间:2013-08-29 21:58: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我县枫林、峙口等高速路口、美丽乡村沿线等各地随处可见养护工人挥动铁锹平整土地除草除杂,为种植的花卉苗木进行修剪,及时为树木做好绿化养护工作……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建设,抓好山上绿化、通道绿化,迎接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的召开做足准备工作。

  连日来,我县枫林、峙口等高速路口、美丽乡村沿线等各地随处可见养护工人挥动铁锹平整土地除草除杂,为种植的花卉苗木进行修剪,及时为树木做好绿化养护工作……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美化绿化工程建设,抓好山上绿化、通道绿化,迎接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的召开做足准备工作。

  乡村沿线绿化“养”出来

  夏季天气炎热,各类杂草生长旺盛,如不及时进行日常养护工作,势必导致绿地质量下降,杂草丛生,从而影响我县美丽乡村的美丽形象。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日前,县林业局按照美丽乡村现场会参观沿线村庄绿化工作要求,组成督查组对各功能区、镇(街道)村庄绿化养护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日常养护工作明显滞后,除草除杂工作不及时,修剪工作尚未到位,部分乔木无支撑架等情况进行了督查整治。

  在乌牛街道码道村104国道侧绿地、枫林镇高速出口绿地、徐家湾村绿地、岩头镇港头村部分绿地、珍溪口大桥头绿地等地,工作人员正在对杂草进行清除。在三江商务区港头村等104国道沿线绿地、岩头镇芙蓉村绿地、枫林镇兆潭村、枫二村、沙头镇花坦高速出口绿地、鹤盛镇下家岙村停车场周边等地,养护工人正对枯枝死株进行修整,及时查漏补缺……

  经过连日来的督查整治,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地在绿化养护、浇水遮荫、杂草清除、树木支撑、死树枯枝清理、绿地卫生等绿地养护工作中有序推进,下一步,绿化养护工作将进一步加强植物的抗旱保湿,对杂草、垃圾及时清除,对死株枯枝及时进行修剪,做到早发现、早清除。同时,加强绿地卫生保洁,加强苗木支撑,随时检查,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切实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为了搞好绿化,我们组织有关人员赴杭州、丽水等地参观取经。”县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参观回来,根据县里的实际情况,聘请绿化设计专家对全县的绿化进行规划设计,然后按照设计草图进行施工。”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我县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以绿化带动环境整治,抓好美丽乡村示范带沿线干线公路、宜林荒山的绿化建设,加快生态河道、景观河道建设,使乡村绿化取得实效。同时力求凸显乡村特色和地方特色,我县与地形地势、农家生活、历史文化、经济效益相结合,因地制宜实施生态绿化、景观绿化。科学栽种,从绿化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入手,合理选择树种,加强绿化后期管护,提升绿化质量,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县美丽乡村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按照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精致节点、精细化打造”的要求,我县大力实施立面改造、店招店牌治理、田园风光打造、高速路口景观提升等工程,全力建设楠溪古韵寻踪轴的精品线。投入6000多万元,对枫林、花坦、古庙、峙口、黄田、乌牛等6个高速路口进行景观绿化提升,打造精致高速口。投入7290万元,对苍坡村、岩头(丽水街)、下日川村等美丽乡村精品村开展立面改造、景观绿化、三线落地等工作,积极抓好精品线沿线环境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已清理垃圾、废弃物40万吨,“四边”区域绿化里程191公里,面积102万m2,完成坟墓生态化改造近7000座。其中,环境绿化投入4.5亿元,全县共完成绿化面积70072.6亩。(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