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碧莲镇巨川村王汉练:把村装在心里

发布时间:2013-08-18 22:06: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王汉练老汉今年63岁,是碧莲镇巨川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巨川村是碧莲镇西部山区的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庄,土地贫瘠又少得可怜,每户只能分到几分田,全村400多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外出务工、经商为生,王老汉也和其他村里人一样,三十多岁就带着一家老小去云南谋生,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奋斗,在外办起了纺织饰品公司。

  王汉练老汉今年63岁,是碧莲镇巨川村老年人协会会长。巨川村是碧莲镇西部山区的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庄,土地贫瘠又少得可怜,每户只能分到几分田,全村400多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外出务工、经商为生,王老汉也和其他村里人一样,三十多岁就带着一家老小去云南谋生,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奋斗,在外办起了纺织饰品公司。

  带头集资修路 美化家乡环境

  2004年,王汉练回乡探亲,看到村里环境依然脏乱差,村中的泥巴路晴天时泥土飞扬,下雨时泥水糊鞋,使人迈不动步子。看到此情此景,他心有所触,这些在外经商的子民应该关心家乡发展,帮助家乡建设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到家的第三天,他立即和村干部商量集资修路,自己首先拿出七万元,然后打电话和在外地经商的村民联系,动员他们为村中心路建造出力出资,在王汉练的带头努力下,不到五个月时间,共为村里集资了二十万元,建好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得到全村村民的好评。

  建造活动中心 丰富老年生活

  2008年春天,王汉练的母亲生病,他回家探望,看到家乡依旧贫穷落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特别是看到村里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没有活动场所,精神生活贫乏,生活没有质量,老人们在雨天、饭后、逢年过节、不下地干活休息的时侯,他们有的窝在自己家的灶头前吸烟;有的空巢老人聚集在别人家门头打扑克搞小赌博,常常引起争吵、打架;有的在家没事就唠叨小辈们,引起儿女们的反感,影响家庭和睦。

  王汉练想,如此下去不但村里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会受影响,村里的安定团结也会受影响。此刻,王汉练的心灵受到冲击,决定留下来改变家乡的面貌,改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巨川村的集体事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2008年冬天,他毅然结束自己在外的生意,把公司交给儿女们打理。2009年开春,他回到家乡就着手准备为村里的老人建造一座老年活动中心,可碰到了难题。建造一座老年活动中心真不容易:村里没有集体资金,老人们又拿不出钱。面对困难,王汉练没有退缩,首先自己拿出八万元作为建造老年活动中心的启动资金,又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向在外经商的村民筹钱,经过王汉练两个月努力共筹资二十万元。建造老年活动中心期间,他亲力亲为,从选地基、选材料、监工都是他主管,但他从未拿一分工资。

  经过一年多时间努力,巨川村老年活动中心终于竣工落成。老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时,有了场地却没有活动器材,于是他自己又拿出钱为老人们买来石桌、石凳、象棋、书籍等,还把家里的电视机、录音机、鼓词带搬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现今的巨川村,七十多位老人的精神生活较以前丰富了,逢年过节、茶余饭后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

 

  发展种养业 开辟致福路

  王汉练回乡后,巨川村的老人们把他当成主心骨,谁家遇难题就寻他出主意,谁家缺钱就寻他先垫着,谁家婆媳闹别扭寻他去开导,邻里纠纷他主动去调解息事。他不但是老人们的靠山,也是村两委的参谋,村机耕路建设、造防洪坝、改装自来水、文明村建设都与他商量,有他参与。

  巨川村的老人精神生活有了改观,但物质生活还很贫困,在家的老人有90%是空巢老人,虽然子女在外务工、经商,但真正能挣到钱的寥寥无几,寄回家的钱少之又少,巨川村的大多数老人生活还很苦。王汉练决心带头为在家的中、老年人开辟一条致福路径。

  王汉练苦思冥想、反复琢磨,巨川村地处偏僻山区,没有工业,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要想寻找赚钱的门路,提高在家村民的经济收入,只有因地制宜,利用山场、土地,开发栽植珍贵树木,养殖鸡、鸭、鱼等发家致富。想想容易但做起来非常艰难,当他把自己的思路、计划告诉那些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村民,希望和他们一起发展经济、提高生活质量,但遭到他们的非议,有的说现在过吃不饱饿不死的生活习惯了,不想劳心劳肺;有的说开发、种植、养殖要经济投入,搞不好反而偷鸡不成蚀把米,算了;有的说搞开发赚钱他也想,可没本钱,又怕子女不支持。

  面对村民的种种不赞成意见,王汉练没有灰心,也不想反驳,心想你们等着,等我开发成功的时候你们再跟来吧。他把在家乡发展经济的全盘计划和妻子儿女们商量,妻子非常支持他,但儿女们反对说外面的公司你不管丢给我们,搞什么农业开发,你现在在家任务是与母亲安心休息、养老。王汉练没有接受儿女们的劝说,他使出了年轻时那股做生意的闯劲,开始规划怎样在自己的自留山上栽上树、自留地上养起鸡、鸭的宏伟蓝图。

  2009年春天,他带着妻子和雇来的村民起早贪黑、挖山开荒。半年后,他在自留山上栽了2000多株红豆杉,他告诉村民红豆杉是珍贵的树木,十几年后价格要翻好几倍的。两年来,王汉练老汉和他妻子每年都养有1000多个本地鸡,3000多尾鱼。他每年种的番薯、马铃薯分别都有2000多斤,除了自己吃就送给朋友与缺吃的老人或卖掉。他现在村口竖立一个大型的广告牌“要买本地鸡、本地鱼、由此进村”,每年光卖本地鸡和鱼的收入就有六万多元。现在,巨川村民看到王汉练种植、养殖成功,并有了收入,都纷纷效仿着栽红豆衫树、养鸡、鸭、猪搞经济创收。王汉练有了收获也不忘记村里的老人,去年过年给每个老人送50元红包,今年过年准备给每位老人送些鱼。

  据村民反映,王汉练不仅是做生意能手,还是村里有名的孝子。其母亲91岁,已生病多年,并患有老年痴呆症,其他兄弟姐妹都不在家,由他一人照顾服侍,替母亲洗脚擦身,每当有事外出、走亲戚访朋友,他从来不在外过夜,怕母亲晚上睡不好从床上摔下,他每晚都陪在母亲床头睡,半夜起来给母亲盖被子,长年累月都是如此,王汉练的孝心得到邻村村民的赞扬与好评。(记者 厉定武 通讯员 徐石业)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