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白晃晃的“椅子坟”披上了绿装

岩坦镇岩坦村眠牛山公园坟墓生态化改造改出一道独特风景

发布时间:2013-08-15 21:29: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坦镇眠牛山公园坟墓生态化改造试点,使该公园成为集娱乐、健身、休憩为一体的生态化公园,同时也是镇区的形象入口工程,整体上美化了眠牛山公园的视觉景观和布局结构,对坟墓生态化改造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以前,行走在岩坦镇岩坦村眠牛山公园,经常可看到公园四周草丛中藏着白晃晃的“椅子坟”,远远看去,星星点点成了一道刺眼的“风景”;如今,这些“椅子坟”经过生态化改造,披上了绿色的新装,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日前,记者来到眠牛山公园坟墓生态化改造试点现场,原先坐落于半山腰的“椅子坟”不再突兀,坟背重新覆上泥土,而种下的草木生长茂盛。在眠牛山公园,记者看到,这里的75座坟墓坟背全部种上树木和花草,远远看去,与周边自然环境非常融合,坟墓被隐藏在青山绿化中,站在山下,再也见不到“白晃晃”的样子。

  据了解,眠牛山公园坟墓生态化改造的费用为每座4000元,其中包括人工、绿化、黄泥等费用,改造的坟墓要种上草皮,前面还要种上茶花树。

  岩坦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麻云平告诉记者,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和“四边三化”百日攻坚为契机,向丧葬陋习“亮剑”,率先对岩坦村眠牛山公园的75余座坟墓进行生态化改造,在禁止新建私墓同时,开展私坟生态化改造——只留坟碑、植树绿化、融入生态,实现自然生态效果。眠牛山公园作为该镇坟墓生态化改造试点,于7月底完成改造。

  为了让村民相信坟墓生态化改造带来的变化,岩坦村党支部书记戴瑞琴带头将自家的坟墓进行改造,戴瑞琴告诉记者,按照镇里坟墓生态化改造“只留坟碑、植树绿化、融入生态”的要求,将椅子坟背覆上泥土,进行绿化。看到效果后的村民也紧随其后,同意镇政府进行坟墓的生态化改造。

  采访中,记者遇到在眠牛山公园锻炼的村民戴女士,她告诉记者,公墓生态化改造后,整个公园变化很大,以前晚上时间稍微晚点就不敢上来,“白晃晃”一片看着挺害怕的。现在改造后,整个公园绿化起来,完全看不出现在这里有过椅子坟。

  麻云平说,眠牛山公园这些常见的椅子坟大部分都是10多年前建成的椅子坟,有的建成年代还要更久,这几年村民条件变好,部分经过翻新,在未生态化改造前十分显眼。然而在政策处理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难题,有些村民不愿意进行生态墓改造。为转变思想观念,他们开始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并规定在期限内自行迁移的进行一次性补助2000元,但要求迁移出的坟墓不得再另择地新建,其他一律进行统一的生态化改造。

  据悉,岩坦镇眠牛山公园坟墓生态化改造试点,使该公园成为集娱乐、健身、休憩为一体的生态化公园,同时也是镇区的形象入口工程,整体上美化了眠牛山公园的视觉景观和布局结构,对坟墓生态化改造推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