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就是村民,拆迁工作需要换位思考”

——瓯北码道、王家坞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组成员李乐乐谈工作观

发布时间:2013-06-03 21:25:5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全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暨环境综合整治第二轮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许多机关干部及普通百姓为美丽乡村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今起,本网推出“聚集美丽乡村之美丽先锋”专栏,特派记者通过现场见闻、蹲点体验等形式,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示范和工作动态,为“美丽先锋”评比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编者按:全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暨环境综合整治第二轮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许多机关干部及普通百姓为美丽乡村建设付出了大量心血,今起,本网推出“聚集美丽乡村之美丽先锋”专栏,特派记者通过现场见闻、蹲点体验等形式,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示范和工作动态,为“美丽先锋”评比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在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工作中,我会把自己当作当地的村民,站在村民的角度,换位思考村民提出的问题,争取让村民得到最大的实惠。”瓯北码道、王家坞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组成员李乐乐,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自己工作中的最深体会。

  都说征地难,拆迁更难,征地拆迁“两难”合一就是“天下第一难”。瓯北码道、王家坞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面积约180多亩,涉及两村339户被征收人,是瓯北城市新区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今年3月1日,瓯北码道、王家坞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组作为县里组建的七大项目攻坚组之一,进驻王家坞村,在瓯北城市新区、瓯北中心片建设指挥部、江北街道及码道、王家坞村两委的协作配合下,展开了该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划定改造范围、入户调查、产权调查和测量等前期工作。

  “当前工作进度就卡在了补偿安置办法的制定上,因为目前我县还没有城中村改造征收补偿办法的范本,我们在制定补偿安置方案时,需要多方面的征求意见、讨论完善,几易其稿,最后还需要县里通过。”李乐乐认为补偿安置办法的出台是攻坚组目前的最大难题。

  李乐乐从县法制办行政执法投诉中心主任的岗位被抽调到该项目攻坚组,因为熟悉法律条文,城中村改造补偿安置办法等有关拆迁方案和协议的起草工作,自然落在了李乐乐身上。

  记者见到李乐乐时,她正为修改完善补偿安置办法送审稿,在码道村村委会开会,和瓯北中心片建设指挥部、江北街道有关负责人及码道村两委成员一起,再次逐条讨论完善方案。当天的讨论会开到了中午12点。回攻坚组办事处,草草地吃了中饭后,李乐乐即按照当天会议收集的意见修改补偿方案,赶着当天下午上报县里会审。

  “对码道村城中村改造补偿安置办法的讨论,这已经是第六次了,一共修改了15稿。从起草初稿到现在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了。”李乐乐说,“为起草补偿安置办法和协议,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包括《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还找了其他地方的补偿安置办法,记得起草初稿还加班到了凌晨。”李乐乐说,对手头的工作她都想尽自己的能力尽快去完成。

  谈到攻坚组工作的辛苦指数,李乐乐说入户调查阶段,他们经常是到晚上八九点钟才能下班回家。因为很多拆迁户白天不在家,要晚上才能找到人,他们只能趁着村民吃晚饭的时候去走访调查。入户调查阶段,攻坚组分3个小组,分头走访339户被征收人,也就是说一组要走访100多户。

  “一开始很多村民对我们还有抵触心理。有些人即使在家,也不给我们开门,有的要查看他们房产证时,就会推脱房产证不归他保管。面对各种情况,我们都要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讲解县里的‘四策合一’政策,宣传城中村改造的好处。”李乐乐说,“很多户都是走一次不行,走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直到他们心服口服地配合征收工作,所以入户调查就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

  “我们从发展前景、财产升值、环境改善等多方面去说服被征收人,经我们苦口婆心地宣传,起初不配合的村民才慢慢意识到旧村改造的好处,现在关心的就是换置新房他们要出多少钱的问题。”李乐乐告诉记者,等补偿安置办法确定后,攻坚组会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以每户最有利的补偿方式,一户户精确地算出安置面积、置换价格,做到一户一表,然后进行产权调查公示。

  采访中,李乐乐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现在就是一村民。”李乐乐认为,拆迁工作需要换位思考,无论是入户调查、制定方案,还是测算安置面积,都应该站在被征收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给被征收人最大的优惠,这样才能做到和谐拆迁。(记者 叶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