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六个一”工程五一前后全线铺开

发布时间:2013-04-27 23:26: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总投资1.6亿多元的“六个一”工程将于五一前后在岩头全线铺开,计划8月底全面竣工。届时,岩头镇包括一条乡间绿道、一条旅游文化商业街、一批文化展馆、一个旅游接待中心、一批特色酒店和民宿、一台文化大戏的“六个一”工程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4月27日从岩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攻坚组获悉,我县总投资1.6亿多元的“六个一”工程将于五一前后在岩头全线铺开,计划8月底全面竣工。届时,岩头镇包括一条乡间绿道、一条旅游文化商业街、一批文化展馆、一个旅游接待中心、一批特色酒店和民宿、一台文化大戏的“六个一”工程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带着美丽的期盼和向往,记者走向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

  一条乡间绿道

  这是一条将芙蓉、苍坡、丽水街三个古村串点成线的交通绿道,建成后将由旅游投资集团购置一批环保旅游观光车辆,用于游客运送。据悉,该道路总投资1500万元左右,总长约5.7公里,分A、B两条线,A线从苍坡——岩头,B线从丽水街——游客服务中心,中间经过芙蓉。

  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攻坚组组长戚永东介绍,该道路已于3月中旬完成施工图,3月下旬启动了政策处理,3月底完成公墓审批并开工建设,力争本月底完成绿道政策处理。该工程涉及迁移私墓138穴,工程量大、任务重,目前A线已完成放样、丈量、登记工作,本周组织兑现土地补偿,五一前进场施工,6月底前完成路基工程,7月份路面工程进场施工,8月底路面工程竣工。

  一条文化商业街

  通过立面改造、三线地埋等整治,在岩头镇中心街区开发一条集购物、参观、休闲等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并适时连接到丽水街。将对岩头老街丽水街北段进行立面改造、重建、修缮,涉及农户200多户,投资约5000万元。还包括道路景观建设、三线落地工程。

  据介绍,3月底已完成规划修编、道路景观与立面改造设计方案,3月下旬启动了降层和修缮政策处理,本月上旬开工建设样板房并启动了三线落地工作和立面改造,5月份将启动重建仁道门、献义门牌楼,5月中旬启动贞洁牌楼和进士牌楼周边环境整治,6月份启动重建,7月份启动业态布局。目前样板施工图已经出来,将一边设计一边进入建设程序,立面改造的图纸也已经出来,重建的两幢20间房子已进入建设审批程序。

  一批文化展馆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传统艺术、传统民俗、人文典故等文化遗产,建成一批文化展馆,彰显永嘉耕读文化、山水文化、宗族文化、工业文化等等。据悉,这批文化展馆总共有22个,分布在三个古村落,包括长寿馆、耕读馆、诗词馆、摄影馆等。

  据介绍,目前已经完成20个展馆的政策处理,租用民房、祠堂等近90间,并已签订协议。一批文化展馆已完成设计,农村改革馆、诗词馆已经进场施工,另外两个展馆还是洽谈中。戚永东说,近日将由省里的专家来审查方案,以确定这些方案是否符合楠溪江的整体风格。

  一个旅游接待中心

  旅游接待能力一直是楠溪江的难言之隐,随着一批新项目的上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六个一”工程更是直指需求,一个旅游接待中心将破空而出。

  利用县罐头厂、楠溪江芙蓉招待所所在地块,建设一个国际水准的游客接待和文化创意中心。据悉,3月份已完成政策处理,设计方案也已经在做,6月份将完成承租户腾空,7月份开工建设主体工程,2014年4月前竣工投用。

  一批特色酒店和民宿

  为加快古村酒店餐饮业的发展提升,在岩头芙蓉、苍坡、丽水街三个古村建一个特色酒店或特色餐馆,利用民宿改造提升政策,形成一批特色酒店、餐馆。

  据悉,特色酒店已于3月份做好各种前期准备工作,旅游投资集团的特色酒店还在跟户主进行政策处理,4-7月份进入进场装修阶段,7-8月份全面完成装修工作;民宿有三个,由农民自己投资,已于2月份启动装修方案设计,根据他们的投资意向,帮助他们进行方案设计,同时给予政府补助。3月份已完成设计方案,4月份全面进场装修,8月底前竣工投用。

  一台文化大戏

  文化气息浓郁的楠溪江和特色古村的碰撞,古老的戏曲将永久在这里生根发芽。

  在芙蓉、苍坡、丽水街等重点古村的宗祠(戏台)形成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确保每个重大旅游节庆活动以及节假日、双休日有永昆、瓯剧、乱弹等文艺演出。

  由县文广新局牵头,从五一开始,把永昆、瓯剧、乱弹等具永嘉特色的文艺演出拉到古村落戏台上表演,给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此外,统筹工作是“六个一”工程的新亮点。岩头镇副镇长汤晓雅说:三个古村景点实行“一票制”,将于6月份完成政策处理,7月份完成价格审批和门票制作,8月份试运行。苍坡提升项目已于3月下旬完成设计方案,本月启动村门改造,5月份将启动墨池引水和笔街改造。

  岩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攻坚组涉及11个村,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要求高,但攻坚组15位工作人员从3月份以来都在加班加点,倒排时间表,进行人员分工责任到人,原本是9月中旬的计划,表示8月底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我们期待美丽的梦早日变成现实,本网将继续密切关注。(记者 李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