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视频广播   ->   楠溪行   ->  正文
谷雨祭祖仪式:族人相聚 文化相传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3-04-27 14:18:01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今天圆圆带大家来到了楠溪江的鹤盛镇填垟村。因为每年的谷雨节气鹤盛镇填垟村都会举办了祭祖的活动。很多人祭祖可能都是放在清明,但是他们祭拜最早的祖先是房子啊谷雨节气的。

  记者出镜: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魅力楠溪行!今天圆圆带大家来到了楠溪江的鹤盛镇填垟村。因为每年的谷雨节气鹤盛镇填垟村都会举办了祭祖的活动。很多人祭祖可能都是放在清明,但是他们祭拜最早的祖先是放在谷雨节气的。那下面我们就一起看一下他们祭祖活动都是怎么样的,都有哪些热闹的看点呢,我们一起来尝个新鲜,看个究竟!

  祭祖仪式还未开始,周氏大宗祠里已经围满了前来祭祀的男女老少。而几位衣着鲜艳的老人家早已围坐一旁等待。

  随着祭司一声“正门放火”,鞭炮四起,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在老祭司的指示下,周氏“族长”头戴黑色礼帽,胸前系成红花装,斜挂身上,开始祭拜祖先。而在祭祖前,两手要在脸盆里搓一搓。村里人告诉我们,这是除尘仪式,以往是要焚香跨盆,意为焚香沐浴净身,如今变得简便了,只是象征性地搓手除尘。除尘仪式过后,“族长”在祭司的指导下开始三步九叩,以示对先人的尊敬。紧随其后,各个村落的代表们开始祭祖仪式。而在祭祀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插曲,一些年轻的代表,因为常年在外经商,不熟悉祭祖仪式,闹了一些小笑话。不过在祭司的指导之下,祭祖仪式还是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多小时以后,祠堂内的祭祖仪式完成,之后,周氏后裔前往山上祭拜祖先坟墓。周氏族长周寿元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祠堂建立至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祭祖仪式传留至今也有300多年。200多年前,祭祖仪式放置在清明,而后改为谷雨节气。

  采访周氏族长周寿元:清明的时候大家都很忙,需要祭拜自己的亲友赶不过来,人不集中,所以就把祭祖改在了谷雨节气。每年祭祖都有500多人,前面祭拜的都是各村的代表,第一个祭拜的就是周氏族长,他祭拜完以后,各村代表开始祭拜,村长啊书记啊各村代表开始祭拜。

  除了祭祖的仪式,祭祀的祭品也有非常大的讲究。放置在周氏先祖最前面的,是代表着五谷丰登的祭祀品,包括肉、豆腐、豆芽、吃羹饭、米酒等五样或者九样。其中,豆芽和竹笋寓意着子子孙孙节节高升,红萝卜寓意着生活红红火火。此外,在另外一张桌子上摆放着“四季八节”、“三牲福礼”等祭祀品,前者代表着每个季节的祭品,如花生、瓯柑、松糕、粽子、李子等;后者则是有猪头、猪心、猪肺等祭祀品,且每个祭祀品都被插上筷子,排放着刀具,以供先人享用。

  祭祖仪式结束以后,村里的妇女们也有得忙活了,他们得开始准备祭祖盛宴。这祭祖仪式有来自县内三十几个村的周氏后裔及外地乐清、黄岩等地的代表们,男女老少加起来有500多人。五十几桌饭菜可是忙坏了大家,这边一些人在整理外四盘,那边一些人在蒸菜,还有一些人在忙着摆桌凳。忙归忙,然而大家却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多小时以后,外四盘和碗筷准备就绪,前去祭祀的代表们也已经回到祠堂。又一阵爆竹声后,祭祀盛宴正式开始。在觥筹交错之中,亲友宗族间的情感不断升华,谷雨祭祖仪式也在不断延续。(记者 徐圆圆/文 潘峰雷/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