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互看互学”活动考察团赴瓯海龙湾乐清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3-01-09 01:07: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月8日,盛秋平、娄绍光、谢崇福、陈建良等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县党政代表团先后赴瓯海区、龙湾区、乐清市学习考察,拓视野、转观念,找差距、取真经,鼓干劲、争发展。
 

  时间的脚步又一次迈向了年末,县两会刚刚闭幕,县“互看互学”活动再掀高潮。1月8日,盛秋平、娄绍光、谢崇福、陈建良等县四套班子领导率县党政代表团先后赴瓯海区、龙湾区、乐清市学习考察,拓视野、转观念,找差距、取真经,鼓干劲、争发展。

  一路看一路学,三地大手笔拓展发展空间的气魄,大视野集聚高端要素的举措,大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能力,大力度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环境,特别是他们“想干敢干、会干能干”的良好精神状态,令代表团成员深感不虚此行、学有所获。

  牛山精神 令人惊叹

  在瓯海区牛山旧城改造点,代表团成员一下车,就感受到了不同寻常的冲击力。在其公园入口处,绿树红花映衬着白墙黑瓦,远处则是拆旧后的一片瓦砾废墟和断壁残垣。从介绍牌上的新旧照片明显看出,拆迁以前的牛山片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民房和“低小散”企业,各类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遍地都是,被广大干群称为全市最脏、最乱、最差的区域。但是,随着牛山工程建设全面启动,牛山片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数据证明“牛山精神”:100天,完成1570户村民和146家企业的征迁协议工作;100天,完成74万平方米旧房拆除;100天,在废墟之上建成牛山公园一期工程……

  而在瓯海金融综合服务区参观时,该地解说员自豪地向县党政代表团成员娓娓道来:正当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满三月”之际,就用三个月时间,率全市之先建立起首个金融集聚区,并立马进行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和15家金融机构及新型金融组织签订了入驻协议,其中6家单位已经装修入驻。

  万达速度 令人惊奇

  来到龙湾万达广场,代表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不凡气魄。作为我市首个城市综合体的万达广场,从拿地到审批,从开工建设到装修招商,再到实现满铺开门营业,仅仅用了20个月,万达广场可以说用时间来不断刷新着纪录。其审批、建设速度被称为“温州的万达速度”。当地党委政府和大集团的敢拼敢做、勇于自我加压的工作热情在全市也实属罕见。

  乐清建设 令人惊讶

  行车在乐清城区,见证到了乐清市客货运中心建设项目、经济开发区三期建设项目、中心城区保障房建设项目和文化综合体项目的强势推进建设的力度。只见道路两旁塔吊林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处处涌动着加快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一幢幢雄姿初露的建筑群,一片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让人感受到城市化推进的强劲步伐。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操作,从宏观层面到微观细节,考察团一行像“海绵吸水”般不断地汲取养分,认真学习其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提及学习考察的感受时,代表团成员无不对三地加快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大思路、大手笔、大气魄感到震撼。

  永嘉思考 发自肺腑

  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首先就是要转变观念,三地大项目、大规划、大统筹的背后就是大理念、大思路、大视野,考察不只是视觉上受到冲击,更是思想层面上受到冲击,有一种“换了思维、换了脑筋”的强烈感受。推进城市建设,没有过人的气魄胸怀不行,没有国际化的眼光标准不行,没有创新的机制体制不行。必须要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从而转变观念,以开创性的前瞻视野、不破不立的改革精神来大胆探索。

  三地在发展中,都有许多大项目和大企业的身影,不仅引领了转型升级,还带动了区域发展。大家强烈地感受到,要实现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大而强”的项目和企业来支撑带动。“牛山精神令人惊叹、万达速度令人惊奇,我们三江片开发建设有绿城集团,也有万通、新希望集团的入驻,下步要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大企业大集团洽谈对接,争取再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永商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把三江片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的城市高地。”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县三江片开发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张家强坦言道。

  为什么先进地区在难点问题、关键领域能够实现突破?其中最重要原因就是狠抓落实、埋头苦干的扎实作风。“‘牛山精神’注入的为民谋利的公仆情怀、奋发有为的勇于担当、破难攻坚的争创意识、扎实深入的工作作风令人敬佩。”黄田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佩珍表示,下步将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精神,抽调精干干部,更加积极有为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永嘉火车站的站前工程。

  县委书记盛秋平在考察中反复强调,学习先进经验,目的就是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当前,永嘉发展正处在提速、提质、提效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必须要树立不破法规破常规的理念,增强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胆识气魄,以大视野引领、大气魄规划、大手笔推进,赢得大发展、成就大事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激情、善突破,重实干、抓落实,切实担当起推动永嘉转型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记者 汪雪琼/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