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市民监督团:瓯江特大桥为何静悄悄

探访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时发现进展缓慢

发布时间:2012-12-05 22:58:5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瓯江特大桥作为永嘉与温州西部交通网最重要的一条通道,它的建成不仅可以为永嘉过境车辆提供新的捷径,同时也可以与104国道、41省道形成交通网络,进一步缓解温州和瓯江北部的过江交通压力,是瓯江两岸人民盼望多年的民生工程。

  瓯江特大桥作为永嘉与温州西部交通网最重要的一条通道,它的建成不仅可以为永嘉过境车辆提供新的捷径,同时也可以与104国道、41省道形成交通网络,进一步缓解温州和瓯江北部的过江交通压力,是瓯江两岸人民盼望多年的民生工程。12月4日,市民监督团前往该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探访时发现,该工程进度非常缓慢,截至11月份,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6%。

  记者来到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瓯江特大桥工地,远远望去,只见工地上没有一个施工人员,周围长满了荒草,显得特别的冷清,明显很长时间没有动工了。走进瓯江特大桥工地,发现栈桥工程已搭建完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瓯江特大桥栈桥工程于今年7月份完成,现已报市交通质监局进行竣工验收。而瓯江特大桥工程因鹿城段和永嘉段建安费分摊比例问题,尚未确实由哪方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所以一直搁置到现在。

  随后,记者和指挥部工作人员来到瓯北和一、礁下、堡二等村,发现工程没有任何动工迹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处理还未解决,尚未完成补偿迁移,因此耽误了进度。但因为资金原因,目前其他工地一直都没有施工,即使有施工,也是零零散散地做些清理工作。

  据介绍,104国道西过境公路作为省、市重点工程,总里程41.11公里,总造价约60亿元。工程起于东瓯街道礁下村,跨瓯江特大桥,经鹿城、瓯海,终点为瑞安仙降,工程全线计划2014年底建成通车。但在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的工地上,至今只看见茫茫黄土和瓯江特大桥栈桥。

  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建设开工至今已近1年,为何进度如此缓慢?该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吴进启说,工程进度缓慢是由于建设资金不到位。工程是采取财政筹措保障还是采用“BT”融资形式进行建设?如进行“BT”融资形式,要明确土地抵押物并落实代建单位,目前采取什么形式进行建设,还没有明确落实。另外,该工程初步设计还未批复,施工图未审查,原因涉及公路与铁路交叉,需经铁路部门专项设计,报上海铁路局审批,再委托铁路部门专业施工,其中铁路部门的审批手续复杂,导致初步设计未能及时批复。

  吴进启告诉记者,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涉及东瓯街道与桥下镇共6个行政村,民房拆迁有12户计300余间,拆迁面积约64574.11平方米,其中约需7500平方米的营业房安置;企业拆迁共有15家,拆迁面积约3万平方米,政策处理面广量多,迁移难度大。现已完成堡二、和一、礁下、浦石、六岙5个村的村民代表征地会议,而和三村的村民代表征地会议因种种原因导致无法召开,目前有关人员正在做村民代表的思想工作。另外,又因桥下镇和东瓯街道用地十分稀缺,企业拆迁安置落地难,还尚需协调。

  据悉,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永嘉段工程全长7.2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兼顾部分城市道路功能设计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主线起于瓯北张堡村,沿现有104国道向西北布线,于瓯北礁下村西侧向西延伸,接拟建瓯江特大桥跨越瓯江至鹿城区仰义十里村。主线长约3公里,路基宽为50米,其中瓯江特大桥一座,桥长2345米,宽36米。连接线起于瓯北礁下村,沿104国道向西北至桥下镇陆岙村接原瓯江大桥,长约4.2公里,路基宽为32米,其中2座中小桥长80米。该工程工期约3年,总投资14亿元。记者谷亨飞实习生施智财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