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晴雨相间农田积水 影响冬种

发布时间:2012-12-04 22:16: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持续的晴雨相间天气,使得部分地区的低洼地带农田出现了积水,让农民们心情也变得阴沉。在乌牛街道,因为众多农田积水严重,不仅使得晚熟的晚稻无法顺利收割,冬种也无法正常开展。

  在乌牛街道古塘村的粮食种植基地,种粮大户胡理柱看着未收割完的晚稻,一脸无奈。

  胡理柱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今年种了100多亩甬优6号晚稻,属于晚熟品种,在11月中旬开始收割,本来11月20日左右可以收完。但因为近段时间时晴时雨,最后的5亩到现在还没有收完。

  除了5亩晚稻无法收割外,已经完成收割的田块也因为积水严重,无法使用拖拉机进行翻耕,本来今年打算种50亩油菜的胡理柱也只好放弃了。胡理柱说,前前后后他已经开了3台收割机到农田里,但由于农田积水严重,使收割机一到农田就陷进去,实在没办法,他只能等待天气好起来,进行人工收割。

  眼下正是冬种的关键时期,不过晚稻收割的滞缓无疑也影响到冬种,很多农户都推迟了冬种的时间。

  据了解,乌牛街道今年油菜的预种植面积为3000亩,但受天气影响,目前下种的油菜还不到1000亩。已经完成油菜播种的种植户,则担心长期积水会造成烂苗,都在忙着开沟排水。

  记者来到油菜种植户郑长清的田头时,他正在忙着开沟排水,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下雨,为了不让积水更严重,都是4-5个人到田头开沟排水。郑长清说,他今年种了70多亩油菜,已经有过半出苗了。由于持续下雨,再加上外边的河水水位比田里高,现在田里的积水高的已经超过15公分,虽然这几天他一直在忙着开沟排水,但效果不明显。他怕接下来还持续下雨,水就满上来,整片田都的油菜苗都会烂掉,那今年就白种了。(记者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