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帮帮残疾人:脐橙每斤5元!

发布时间:2012-12-03 22:50:2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最近,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的创业故事看了令人感动,而枫林镇的徐时部和李恩仙两位残疾人的故事给了许多人以启迪和激励。12月3日,正好是“国际残疾人日”,记者来到他们俩创业的基地,带大家去认识一下这两位与众不同的创业者。

  记者来到枫林镇的后山农庄,脐橙基地,满山遍野的脐橙黄澄澄的,果皮细腻光滑,走近还能闻到阵阵果香。记者看到一位腿脚不方便的年轻人正在摘脐橙,他就是李恩仙,另一位左手臂空空的中年男子,他就是徐时部。他们一位只有一只手,另一位则腿脚不方便,那他们怎么会一起来创业的呢,来听一下他们的故事。

  今年34岁的李恩仙,在14岁那年被眼镜蛇咬伤,致使右下肢被截肢后,他的人生和理想也偏离了原来的轨道,中学毕业后就去温州开了一年残疾车,然后去了东北服装厂。一年后又去了乐清,在乐清开了个橱具的店,生意也不是很好。后来认识同是残疾人的徐时部,两个人就一起种植脐橙。

  49岁的徐时部与李恩仙一样,有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在他36岁的时候,在四川成都从事弹棉胎生意时,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成了残疾人,后来回到枫林,生活都不能维持。

  徐时部告诉记者,从成都回家后,村民们看我一包香烟都不舍得买,又是残疾人,钱也不借给他,当时家里经济又困难,想想自己没了主意。

  就在徐时部最困难的时候,一个宁波的朋友邀请他去宁波弹棉胎。在这期间,朋友还介绍他做起了绿化生意。就这样,在朋友的一再帮助下,徐时部回到家乡做起了花木生意。

  当时,全县上下正在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赶上好时机的徐时部凭着自己的勤劳和诚信,将花圃店经营得风生水起。

  积累了一定资本后的徐时部,却做出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和同是残疾人的李恩仙在后山村承包了100多亩地的林场,种起了杨梅、脐橙,还利用水塘和山林的优势养起了鸡鸭。接着他们又入股村民徐星的鹿场养起了梅花鹿。

  看到这两年县里发展农家乐很热火,头脑活络的徐时部便想着不如自己也去投资一个以鹿肉为特色菜的农家乐,说不定生意也会红火。想不到他的这个念头,竟与伙计李恩仙一拍即合。

  就这样,在他们共同努力下,位于枫林镇后山村半山腰的后山农庄开业了。他们分工明确,细心经营下,这个地处边角的农家乐,很快就名声在外。但后来因各种原因,农家乐不开了,也让他们赔了不少钱。

  通过几年的努力,徐时部和李恩仙的脐橙基地发展不错,从刚开始的几亩现在发展到十几亩。徐时部告诉记者,基地里施的是农家有机肥作为肥料,没有喷洒农药,纯天然、无污染,口味纯正,是安全营养的水果。

  脐橙从11月份开始采摘,已摘了1万多斤,现在树上还有1万斤左右,平时都是亲朋好友过来帮忙采摘。

  徐时部说,和往年相比,今年由于加强管理,脐橙的产量高了很多,比往年高出5000多斤,现在摘下来的,可以放到明年的3月份。他们两位都是残疾人,挑出去卖也不方便,看着满山的脐橙很忧心,因为他们今年种的脐橙还有一万多斤没有找到买家。一市斤5元,市民如果想带家人采摘脐橙,可拨打徐时部的电话18358719216(虚拟网699216)。(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