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一门三忠——访千石王氏

发布时间:2012-11-29 22:38:5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身披暖阳,脚踏青山,沿着谢灵运山水诗指的方向,采风团一行寻石门,访古迹,登高峰……湮灭的石门,古寺的残垣,依旧不变的蒲瓜尖,时空穿越,大家希冀能与谢公重合视野。石门无疑是谢灵运山水诗之旅一个重要的寻访点,除石门外,不远处的千石村在千年前是谢公写《游赤石进帆海》的地方。上一站我们也曾探访过千石与谢公渊源,在这里,除了鲜丽清新的山水诗歌,还有铿锵有力的抗金英雄。从石门出来,稍作歇息,记者来到千石村,寻访忠君爱国的抗金英雄——王允初。

  远远地望到一座气势雄伟的古城墙,走近一看,上书:仿安陆城。穿过城门,是雕梁画栋的文史馆,屋子上方“王允初纪念馆”几个字高高悬挂。据悉,这是王氏后裔为纪念先祖王允初而筹资建造的。绕过戏台,是古朴沉实的祠堂,一块古朴的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写着:三忠祠。为何是三忠祠?王允初研究学会会员王建春揭开了疑问。

  允初公,中淳熙八年进士,开禧二年任湖北路德安府通判。开禧丙寅十一月,金虏十余万围城,公扶母携子,以示死守,吏民为其感动,合力拒敌。允初公率7000余士兵,坚守孤城,浴血奋战108天,击退金兵凯旋后宋皇降旨晋官特授中奉大夫,知德安府事。并赞其曰:俊杰而识时务,儒生而知戎情。

  将门出虎子,其子王致远,亲历德安守城之战,历任湖北、浙西提刑、台州知州等职。公知慈溪时,浙东大饥,死殍成邱,公分置粥局,以食饥夫,置居养院给新炭以处老弱之无归者,置慈幼院乳哺婴孩之委弃者,病与医治,死为殓埋。民感其德,称为王佛,绘像祠之。任浙西提刑,于苏州镌刻黄裳所绘之《地理图》、《天文图》与《帝王绍运图》,极具学术价值,现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公解归居乡十余年,撰写历史著作《开禧德安守城录》,并创办永嘉书院,致力于地方教育,时温州知府赵师篯特在书堂巷建渊源坊,以示表彰。卒后有挽诗赞曰:“几多好事在人间,万古声名重九山”。

  子迪功郎汉老公,以武父荫受,临海县主簿,丁父忧升庆元府(今宁波)通判。宋末元初因宋祚衰微,胡元猖獗,自以世为宋臣不忍仕胡元,自府城劝农坊隐居江北贤宰乡千石,誓不过江入城市,终老江北,为千石始迁祖。

  一门三忠,光昭百代,千石王氏后人继往开来,相继出现许多爱国爱民忠孝之人,王一夔、王旬宣等人颇有建树,现在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允初公第26世孙,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继承三忠精神,热心公益事业,创建“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千石王氏宗族还设立教育奖励金对宗族子孙求知求学过程中有突出表现或优异成绩进行表彰,希望通过教育奖励金制度的倡导作用,在族内形成崇尚读书学习的气氛,不断传承爱国爱民忠孝的精神。(记者 林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