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视频广播   ->   楠溪行   ->  正文
茗岙民俗节:“牛郎”云集牛市闹中秋

发布时间:2012-09-28 19:59:50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的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茗岙八月十三民俗风情节”系列活动在桥下镇茗岙社区举办。

  

  为了更好的提高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茗岙八月十三民俗风情节”系列活动在桥下镇茗岙社区举办。

  开幕式结束后,迎佛仪式正式开始。鞭炮声不绝于耳,人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男女老少装扮成才子、佳人、将军、小兵、几十人浩浩荡荡沿村里的大街小巷游行。这些装扮的人群中大多数是本地人,也有来自周边的人主动要求扮成某一人物,比如将军、元帅坐到轿子里让人抬着游一圈。

  记者出镜: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魅力楠溪行。大家可以看到今天的楠溪江鞭炮声声,非常的热闹。那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茗岙,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民俗风情节,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迎佛仪式,每年的八月十三呢,都会有这样的仪式,除此之外,还有牛市和集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个热闹。

  穿街走巷,经过了二个多小时,迎佛仪式最后在宗祠结束。别看这过程看着简单,其实有非常多讲究。

  胡法廸(茗岙退休教师):因为今天的记者和游客比较多,所以就稍微时间推迟了。今天在胡公爷佛殿里,启动仪式以后开始出宫。经过的地方都有道士进行祭祀的场面。村民在这里祈福,保佑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丁财两旺。最后回到祠堂进行祭祀,祭祀完成以后,将胡公爷抬到祠堂里看戏,看完戏以后,明天再请回到佛殿。

  这迎佛仪式已经结束了,那这活动就结束了嘛?远远不止,除了这迎佛仪式,还有逛牛市,看社戏,物资交流等一系列活动。而走在茗岙街头比肩接踵,煞是热闹。而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尤以牛市最为热闹。2010年“茗岙牛市节”列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出镜:今天的茗岙除了人多之外,牛也非常多,没错,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牛市,每年的八月十三,附近的村民都会将自家的牛牵到牛市进行买卖。

  你看这操场上挤满了水牛、黄牛。牛倌把自家的牛牵到广场上来“晒”,一堆堆买牛的人围着一头头牛评头论足,肩高前胛开阔的会耕田,鞭打牛蹄提得快的走功好。众牛们也好不示弱,好似参加一场空前的选秀大赛,“哞哞”的叫个不停,不仅博得主人的欢心,也为自己拉上宝贵的一票。

  买牛卖牛的历史,在这里延续了整整几百年。一代又一代,规模越来越大。每到八月十三,牛倌们就会不约而同的来到茗岙。但是牛市始于什么时候,询问于好几个村民都不得知。大家都回答,从爷爷的爷爷的口中就得知已经有了,但是具体的年份却无从得知,也无记载。而对于先由“迎佛”活动带来的牛交易,还是原本由牛交易后借由“迎神”活动两者合在一起,也已无从考证。在村民的意识中,这两者是个共同体,不可分割。

  胡法廸(茗岙退休教师):这个是双节结合的,一个是会市一个是牛市,加上路边的物质交流。茗岙的会市和牛市,由来已久,从明朝成华年间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四百多年。闻名省内外,过去外省的人都有过来,大家都比较虔诚。记者 徐圆圆 高晓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