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温州日报: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2-09-27 08:25:44 作者: 字体:
昨天上午,在永嘉昆曲的锣鼓声中,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在苍坡古村开幕。 叶圣义 摄

  悠悠三百里楠溪江,铺呈一幅灵动的山水画卷。昨天,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的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在永嘉苍坡古村隆重开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开幕式上讲话。市领导包哲东、吴开锋、胡剑谨、卓高柱、陈浩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等出席开幕式。

  楠溪江,水美、岩奇、瀑多、林秀、村古,被誉为“中国山水画摇篮”。“叠叠云岚烟树榭,弯弯流水夕阳中”,循着山水诗鼻祖、曾任永嘉太守的谢灵运的赞叹之声,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泛舟入楠溪、泼墨叹意境。今天,楠溪江景区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中国景观古村落”称号。目前,永嘉县正申报创建楠溪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及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

  此次山水文化旅游节活动,以楠溪江为主背景,通过文化产业、文化采风、文化特色、文化成果、文化民俗五大篇章展示楠溪江的山水人文资源。旅游节期间,将开展谢灵运山水诗之旅、埭头村民俗风情活动、“中国山水诗”高峰论坛等24项活动,时间持续至12月底。

  陈德荣说,温州古称永嘉,永嘉的本意是指水美且流长,永嘉山水美,永嘉学派源远流长。诗意栖居的山水家园哺育了一代代勤劳智慧的温州人,绽放着生生不息的瓯越文明。好山好水好文化,定然会有好旅游。永嘉是全国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非常适宜旅游休闲和养老保健。永嘉是明清建筑和耕读文化的活标本,到这里可以穿越时空隧道、寻找远去的精神家园。

  陈德荣指出,坚持生态与文化相融合,以发展休闲旅游为龙头,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是构建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这次旅游节为契机,努力打造国际性现代化的旅游城市,在新的文明形态中加快转型发展。

  开幕仪式上,“书画名家写永嘉”活动正式启动。陈德荣一行还为夏蕙瑛古村诗碑和蕙风轩美术馆揭幕。(记者 王丹容 报道组 叶圣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