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12 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2-09-26 23:04:04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既有山水之美,又具人文之胜,二者珠联璧合,共同构成了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昨日开幕的2012 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体现了人文品味和山水观光的完美契合,标志着我县在寻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动旅游崛起和文化繁荣,推进“三生相融 幸福永嘉”建设道路上的新征程。

  永嘉风光秀美,历史悠久,人文深厚,被外界誉为“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在“三生相融 幸福永嘉”的战略框架下,我县利用楠溪江得天独厚的生态和风景旅游资源,以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旅游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步伐,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使楠溪江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今年,我县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在全县掀起了旅游业大招商、大开发、大发展的热潮。

  踏着这股热浪,我县趁势而上,积极创新思路,挖掘载体,精心谋划了此次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活动。本届旅游节以“山水永嘉、诗画楠溪”为主题,共设置包括省级文化产业园——楠溪江文化创意园区规划研讨会、“聚焦楠溪江”国际拍客节、2012中国.楠溪江山水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永嘉文化艺术成果展等内容的24个项目,分为五大篇章,分别从文化产业、文化采风、文化特色、文化成果、文化民俗角度来展现楠溪江风貌。期间,全县各地还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民俗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项目展示、文艺演出、学术交流等活动,突出楠溪山水风情、生态休闲特色、人文历史内涵,来促进永嘉文化与楠溪江旅游深度融合,助推全县旅游向国际化发展方向阔步迈进。

  本届旅游节选在集自然生态之美与历史人文厚重于一体的苍坡古村开幕,彰显出山水人文和谐共生的特色。在众人瞩目中,夏蕙瑛古村诗碑和蕙风轩美术馆掀开面纱,满堂喝彩。各地宾朋漫步在古朴、清幽的古村中,观古迹、品诗画、赏昆曲,无不惬意。

  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蒙女士早在1998年首次来楠溪江考察,次年在苍坡参加了首届中国古村落保护开发研讨会,自此,与楠溪江结下了不解情缘。她对楠溪江的自然人文景观给予了高度赞誉,并充分肯定了我县政府近年来对楠溪江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工作。

  “楠溪江古村落的美是举世无双的,独具韵味,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山水情结,是永嘉传统耕读文化浸润出来的丰厚的文化遗产,是人与自然的共同作品。”张安蒙女士说,永嘉政府的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给楠溪江文化旅游发展带来了历史机遇。她建议,下阶段,政府能加大对楠溪江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同时加大对民众的教育宣传,提高其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另外,还要充分把握好各个古村落的个性特征,避免同质化的开发。

  作为参与开幕式的温州市“十强”旅行社代表,温州国光旅行社的谷佩肖总监对记者说,以古村落为代表的人文景观是楠溪江旅游的最大看点,也是区别于其他地方的旅游特色,以山水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活动在楠溪江旅游发展历程中应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把文化作为楠溪江旅游的灵魂,以旅游作为兴盛文化的载体,促使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县旅游的战略性崛起和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打造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幸福永嘉,我们翘首期盼!  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