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视频广播   ->   楠溪行   ->  正文
七夕节,佳溪村有个庙会

发布时间:2012-09-03 16:14:22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七夕,中国的传统佳节,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而在岩坦镇佳溪村每年都举办热闹的庙会,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而每年的七夕期间,不少在外的游子都会回到村里参加庙会。

  七夕,中国的传统佳节,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而在岩坦镇佳溪村每年都举办热闹的庙会,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而每年的七夕期间,不少在外的游子都会回到村里参加庙会。

  当天正好是七夕庙会及尝新节日,整个村内都沉浸在欢庆的日子中。记者赶到村里的时候,来自友谊金瓯剧团的演员们正在化妆,开始下午的演出。村支书麻建静告诉记者,每年七夕期间,为了给陈十四娘娘还愿,都要在村里宗祠前唱大戏,并举行尝新福庆典,是村里除去春节,最为热闹的时候。

  麻建静(佳溪村村支书):公元1403年,明朝的永乐年间,我们应界坑太祖居住于此已经609年了。1408年,天气大旱,太祖组织村民到庙里向娘娘求雨,后来求雨成功。后来就为了祭拜就放七月七。从那年求雨开始,每年祭拜都稻谷丰收。

  据闻,农历七、八月,某户水稻开镰日即为尝新节,又为“食新节”。佳溪村的尝新节大多在七夕期间完成,具体时间、时辰都要依照黄历,选定良辰吉日,过程十分讲究。此节日寓意敬天敬地敬祖先,感谢上天的恩赐和祖先的福佑,然后延请四邻乡亲共尝,分享丰收的快乐。

  期间,家内的男女老少把头一趟割下的稻谷碾成米,酿成米酒;并摆上猪肉、豆腐等祭品称之为“五牲福礼”,分别舀上三碗;再在白米上插上谷穗,猪肉上插上筷子,供神灵“享用”。然后,村民点上茗香,分别拿到左右神堂和炉灶上,供祭陈十四娘娘,向其祈福。最后,由道士向陈十四娘娘诉说今年愿望。礼毕之后,村民把已经祭奠过的物品,拿回家内,供家人享用。

  随后,由村里请来的地方戏则在陈十四娘娘塑像面前热闹开演。这时,不少村民开始向宗祠聚拢,渐渐地戏台被他们围个水泄不通。麻智荣告诉记者,“这样的传统及表演,持续十五天左右,一般前三天由村里出经费来表演,之后是私人请戏班唱戏,不少来自乐清等地区的善男信女也会在本地还愿,非常热闹!”

  据悉,佳溪村,地处我县北部山区,楠溪江源头,风光旖旎,极具人文特色。共有460余户1630多人,系麻姓聚居之地。据称其先祖是从应界坑迁居至此。记者 高晓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