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天下永嘉人   ->  正文
永嘉商人打造全球最大杨梅基地

——记中国农村青年十大致富带头人郑迈及杨梅王国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6-26 17:37:25 作者: 字体:

  人物名片:郑迈,永嘉沙头镇渠口人,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现任中国青年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青联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委等社会职务。2011年4月被国家农业部、团中央等部委评为“中国农村青年十大致富带头人”称号。

  杨梅原产于东部沿海,是浙江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在四川省历史上,从未出现过杨梅种植。日前,当记者随县政协工商经济特邀组一行到四川省参观考察时,得知当地竟有6大杨梅基地,总面积达到3万余亩,被称作是全球最大的杨梅基地,而打造该杨梅王国的就是永嘉籍在外企业家郑迈兄弟。

  杨梅市价高达80元/斤

  成都双流县杨梅基地是郑迈兄弟创建的6大杨梅基地之一,占地3000多亩,种植杨梅约5万株,是杨梅基地中规模排名靠末的一个。据介绍,该基地的单株杨梅年均产量可达四五十斤,市价高达80元/斤。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杨梅树上都挂着认养牌,不少客户都是国内知名的集团企业。郑迈的弟弟——四川省浙江商会副会长、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经理郑州告诉我们,一个客户认养二三十株杨梅很普遍,最多一家企业认养了几百株。

  原来,郑迈兄弟的杨梅基本不对外出售,而是采取按株“认养”的销售模式。企业及个人客户认养后,由基地负责杨梅的种植及管理,在认养的当年期限内,认养人在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可亲自浇水施肥,充分感受大自然的乐趣,当杨梅成熟时可带自己的亲朋好友进入基地采摘。眼下,双流基地单株杨梅的认养均价在1000多元。  

  从家乡移植杨梅入川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郑迈兄弟来自我县沙头镇渠口。到四川创业后,兄弟俩凭借服装行业掘到第一桶金,继而涉足过房地产等行业,并成立了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004年前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新农村建设的政策,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彼时,服装等传统工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成本攀升,发展困难突显。因此,考虑事业转型的郑迈兄弟将目光投向了现代观光农业。

  当时,一方面看到四川的杨梅市场空白及种植杨梅的自然条件,另一方面也是杨梅触动的故乡情结,郑迈兄弟决定将浙江的杨梅引入四川。

  试种成功后,2005年,成都喜来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2005成都‘9+2’泛珠三角经贸洽谈会”上与双流县政府签约,投资兴建双流杨梅基地,首期3074亩,总投资1亿元,打造集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项目。

  昔日荒山变成“宝地”

  在杨梅基地落户前,双流县三星镇南新村贫穷落后,不通公路,遍地是茅草房屋,山坡上杂草丛生。而如今,这里是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一派生机。杨梅产业的引进,吸纳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

  2008年,喜来登公司在双流县举办了一场杨梅节。郑迈回忆说,杨梅节期间,每天有几千辆车来来往往,日均客流高达上万人。公司利用荒山荒坡转接浙江杨梅成功打造后,引起了《人民日报》社的关注,该社内参撰写了题为“创造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文章。

  看到杨梅给双流县带来实惠后,2011年,巴中市南江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喜来登公司在当地创建2000余亩杨梅核心基地,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公司提供技术并负责收购,动员农户种植,将杨梅基地扩展到了6000余亩。

  由于杨梅基地产生的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郑迈兄弟在各地创建的杨梅基地都被当地政府列为省、市重点(重大)项目,而郑迈本人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农村青年十大致富带头人”的称号,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接见并为其颁奖。

  欲回乡发展现代农业

  相比工业项目的“短平快”,做农业投资长、风险大。对于这一转型,郑迈说,自己是从农村出来,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应该回报社会。

  按郑迈的设想,是要把杨梅产业做成新农村建设的“造血工程”。他说,造血比输血更加重要,尤其是就地造血,对农村社会发展事业有着积极的意义。6月20日,民建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亲切接见郑迈代表,勉励他多为四川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眼下正致力于在永嘉打造岙李生物科技园的永嘉企业家、中国和新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宗义到双流杨梅基地考察时评价说,永嘉的自然条件比这边更好,缺乏的就是像这样发展现代农业的先进模式,这也是我们亟需借鉴的。

  据了解,郑迈曾想把国外及四川的一些特色水果引回家乡,但是家乡的土地问题难以解决,使他放弃了这一计划。时刻关注家乡发展的郑迈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他还是希望能将在外面的农业产业模式在家乡运作起来,帮助家乡发展农业和旅游业。记者 黄琴琴/文  林琦/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