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视频广播   ->   楠溪行   ->  正文
白水漈,藏在深山人未识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3-24 21:42:08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山水楠溪,耕读永嘉。各位网友,大家好!你现在收看的是由我们永嘉网推出的“乡土民生”栏目——魅力楠溪行。今天我们就来到瓯北白水村的白水漈,来欣赏感受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瀑布风情。

  主持人:山水楠溪,耕读永嘉。各位网友,大家好!你现在收看的是由我们永嘉网推出的“乡土民生”栏目——魅力楠溪行。今天我们就来到瓯北白水村的白水漈,来欣赏感受朱自清先生笔下的瀑布风情。

  沿着104国道慢慢前行,看到加油站时,右拐直走,远远地就能看到瀑布水直挂云帆的景象。没多久,“白水”两个大字赫然立于村口,开着开着,瀑布的水声越来越近。放眼望去,瀑布缓缓而下,而深潭旁,几位妇女正在洗衣服的和谐画卷映入眼帘。

  此时,白水村的村民指着眼前的水流告诉记者,白水漈应有五漈,这就是四漈五漈,两个紧挨在一起,中间仅隔一个不到50平方米的水潭。水到了四漈,分为左右两支,水流量大时犹如两条白龙钻入绿潭中。五漈不高,不到十米,但水流最大。夏天大雨后,五漈咆哮如雷,游人都‘敬而远之’。”

  主持人:在四漈的水潭边,记者看到一块大大的岩石,百年来村民称此岩为公鸡岩。传说,白水漈是由一条巨大的蜈蚣化成,沿着山体一路奔下,到达山脚时幸被公鸡一口咬住,才保全了村民的平安。

  拾级而上,忽然,一阵轰轰的声音在耳畔响起,转身一看,一列动车飞驰而过。白水村村委会委员葛先生告诉记者,山脚下有一座历史近千年的延福寺。几十年前,因为一场大火,而烧之殆尽。而后,村民为了纪念寺庙,又重修了寺庙。虽然,如今延福寺的占地面积已然没有数百年前那么大,香火也不及之前那么旺盛,但它的文化和它给附近村民的记忆和影响却存留至今。当初建造动车轨道时,因经过延福寺,需将寺庙往后移上十来米。而经过白水村村委会和村民的多方努力才得以保留现有的模样。

  沿着石阶而上,没过多久,便望见一座凉亭,而凉亭一旁“清泉”二字映入眼帘。村民告诉记者, 清代表的是朱自清,泉,白字下面做个水,代表白水漈。“清泉”二字,虽然历史不久远,然而却蕴含着当地人们对朱自清先生的尊敬和对白水漈的喜爱。

  走着走着,只见右手边峡谷处一挂白水分成两段,顺着山崖飘下,下有深潭,碧水幽幽。而朱自清的《白水漈》就是写她。你看三漈的水沿崖壁争先恐后往下注。悬崖下半部向内凹进,形成‘水帘洞’。如果有风,洞口水帘被风一吹,变成一股股烟雾散向天空,非常迷人。若是对着风口,还可以感觉到瀑布水轻抚自己的脸庞。

  主持人:这有一块碑文《白水漈》,这个碑文写的就是朱自清先生的文章。上面写着,这也是个瀑布……虽然今天的瀑布并不是朱自清先生文章中那么飘渺,但却别有一番风情。你看我们的白水漈,从上倾泻而下,非常的大,而且我们定眼望去,还可以看到彩虹驾着白布的感觉。

  而在碑文另一端的岩石上有村里人何荦写的“奇古”两字,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据说,这两个字形容的就是瀑布水倾泻而下时,自分两段的奇异景象。

  离开瀑布继续往上,路过自清亭,绕过罗汉寺,我们来到了三漈的上端,因水流量不是很大,上面的岩石都裸露在外,不过从岩石的纹路可看出,是经过流水的冲刷。站在此处,整个白水村乃至瓯江都尽收眼底。往后望去,只见一漈二漈两匹白布从高处飘下。葛先生称因一年四季如此,后人称此水为白水,并将山下的漈下村改为白水村。

  虽然朱自清只写了白水漈的第三漈,但是白水的景观却不只此。延福寺、罗汉寺、观音坑、茅山寮和白水水库等旖旎的风光都是沿途的美景。而白水村到麻山的步行道很适宜登山活动,温州市区及周边县市经常有人结伴来此登山健身。正聊着,一潭绿水赫然映入眼帘。远远望去“在水自清”四个字清晰可见。望着崖下的绿水,赏着路边的风景,很快,我们便看到了“麻山“二字”,放眼望去,如湖泊般的水库呈现在眼前,而这也表示我们已经爬到了山顶。

  沿着水库旁往里走,有一永亭长廊,是瓯北一企业家建造的。而在长廊旁立着一块石碑。10年前有人想在此立碑来记录长廊之事。麻山内一和尚听闻,告知,麻山内有一天然的石头,可以做石碑。当村民问起,这么远,该如何运到这里时,老和尚只微微一笑,称时机未到,到时他自有办法。只见潮涨之时,老和尚用皮艇竹筏把岩石运到路口,再用竹子一点点拉上岸,这石头立于此了。

  休憩片刻,白水村村委员带我们来到了一个体验农家乐的好去处。不错,就是这儿啦。葛先生告诉我们,这里碗筷、大米和调料等基本素材都有,只要来之前,给常住这里的洪阿姨打一个电话知会一声就可以了。除了蔬菜之外,自己想要吃什么,将食材带上。但是啊,这烧菜就要自己动手啦。至于调料费和洪阿姨的辛苦费,没个标准,就看游客们自己的心意啦。

  吃完午饭休息片刻,我们便沿着石阶往回走。一路上,不时碰到前来登山而上的市民。看着美丽的白水漈,不少游客拿起手机和相机将这美好的风景记录下来。

  这登山难,下山却非常容易,不多时,我们又来到了山脚下的五漈。而在瀑布漂流而下的小溪旁,有一个大院子---“白水书院”。眼前这位正是书院的主人---陈晖。记者了解到,陈晖并非白水人,因对白水漈的欢喜有加,便于2003年定居于此,又因喜好书法,取名“白水书院”。平日里,闲来无事总是约上几位爱好书法的好友相聚家中写上几幅字,相互讨论学习。时间长了,这里便成了很多书画爱好者的集聚地。如今,这里成了永嘉书法协会瓯北分会的会场。而因为书法,陈晖先生也结识了不少好友,更有幸成为书法大师陈振镰先生的门生。然而当好友来到家中闲坐,或游玩白水漈时,他总是不忘将朱自清先生的《白水漈》拿来让其欣赏一番。自己无聊时,更是望着门前的瀑布,写下自己对白水漈的情感。

  虽说,这白水漈相对于以前,已被更多的人熟知,但是与同样出自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梅雨潭相比,这白水漈的名气如同文章《白水漈》一样似乎一直被冷落,鲜有问津。如何挖掘白水漈的美并保护好则成为当地人的重任。随行的白水村村干部告诉记者,早在2005年他们村就有心要打造好白水漈,只是各种原因没有形成完善的规模,但是一直有在加强。如今,停车场建好了,路亭也越修越多,石阶也越修越高,山上的卫生也开始找人不间断的清理。而接下来更是要准备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修缮亭子周边被破坏的景致,修复并增补栏杆,保证游客的安全。同时还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白水漈,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感受朱自清笔下那“雾縠”的瀑布。

  (音乐散文)白水漈——朱自清

  几个朋友伴我游白水漈。这也是个瀑布;但是太薄了,又太细了。有时闪着些须的白光;等你定睛看去,却又没有——只剩一片飞烟而已。从前有所谓“雾縠”,大概就是这样了。所以如此,全由于岩石中间突然空了一段;水到那里,无可凭依,凌虚飞下,便扯得又薄又细了。当那空处,最是奇迹。白光嬗为飞烟,已是影子;有时却连影子也不见。有时微风过来,用纤手挽着那影子,它便袅袅的成了一个软弧;但她的手才松,它又像橡皮带儿似的,立刻伏伏贴贴的缩回来了。我所以猜疑,或者另有双不可知的巧手,要将这些影子织成一个幻网。——微风想夺了她的,她怎么肯呢?幻网里也许织着诱惑;我的依恋便是个老大的证据。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