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严肃换届纪律学习贯彻体会

岩头镇党委书记何学考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12:52:12 作者: 字体:

   2011年开始,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换届工作陆续展开。为了保证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通过学习贯彻严肃换届纪律要求,深刻领会换届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的精神实质,对“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换届工作“高压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主要有 以下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换届工作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严肃纪律关系到换届目标的实现,只有铁的纪律才能构筑起一道道的高压线。领导班子换届是反腐倡廉的敏感期,必须严防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突击提拔等腐败现象集中爆发,而一旦反腐倡廉失守、选人用人不当,则可能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长久和严重的伤害。“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是在换届工作中必须坚持的行为戒律。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倡廉的敏感期,必须严防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突击提拔等腐败现象集中爆发,而一旦反腐倡廉失守、选人用人不当,则可能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长久和严重的伤害。“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是在换届工作中必须坚持的行为戒律。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如果换届风气不好,就会扰乱干部群众思想,就会偏离科学发展方向,就会有失选人用人的公正性。因此,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换届工作纪律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作为一场硬仗来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要重视严防违纪。当前,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总体上日趋规范化、科学化。但同时也要看到,现实中一些地方还存在一种对抗廉政文化的潜规则,所谓“不跑不送,降级使用;光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因此,必须谨防拉票贿选等违纪腐败现象发生,切实提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遏制腐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公开的监督,阳光操作是最好的防腐剂。着力构建切实有效的纪律监督机制,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公开、公正和有效监督之下,确保风清气正。

  三要讲政治、顾大局。做好新一轮换届工作,选好干部,对促进跨越发展,乃至“十二五”时期的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每位领导干部在换届期间,要坚持“三在先”,即坚持教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信谣,不传谣,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坚持警示在先,牢固树立“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意识;坚持预防在先,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的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制度监督、民主监督。要加强对本单位干部的监督,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制止,凡是发现有用人违纪违规行为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处理或者上报。教育引导干部正确面对个人的流转进退,统筹处理好换届与促进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发展不慢、人心不散,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