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胡佐光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0-17 12:52:12 作者: 字体:

  为做好新一轮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工作,中纪委、中组部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遵照省市县有关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换届纪律要求学习贯彻工作。通过学习,对换届纪律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下面谈几点学习心得体会:
  一、加深了对严肃换届纪律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严肃换届纪律是选优配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保障。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领导班子至关重要。换届是对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关键考验。只有增强纪律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要求,筑牢纪律防线,才能将那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优秀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从而增强班子整体合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其次,严肃换届纪律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利器。近年来,用人上的腐败现象时有发生,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任重道远。领导班子换届往往是反腐倡廉的敏感期,必须谨防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突击提拔等不正之风集中爆发,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严重和深远的危害。因此,必须深入贯彻“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阻断非正常的升迁途径,从源头上杜绝用人上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促进了对换届纪律要求的全面解读
  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中纪委、中组部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换届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政策法规,针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围绕“5个严禁”,提出了“17个不准”,明确了“5个一律”。其中拉票贿选是换届工作中比较容易出现的问题,所以,中央首先强调的就是严禁拉票贿选,不准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是封建社会残余的丑陋现象,共产党人历来是旗帜鲜明反对的,也是绝不容许的,它直接影响党的信誉,影响干部队伍的纯洁性。违规用人,是各级党委和干部管理部门用人不正之风的整治重点。这次中央对换届工作提出纪律要求,不仅仅针对党员干部个人,对各级组织及其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也同样提出了明确要求。维护良好的换届工作环境和工作秩序,是搞好换届工作的基础,为此也特别提出严禁干扰换届的要求。
  三、切实把严肃换届纪律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换届工作,严格执行纪律要求,在换届中坚决抵制违法违纪行为,积极参与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在本单位、本系统的选人用人实际工作中,深入贯彻四项监督制度,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并严格按照要求贯彻落实。二要注重实际效果,将四项监督制度学习贯彻情况列为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对照检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要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四项监督制度的知晓度,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