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天下永嘉人   ->  正文
本网记者专访“瓯江之子”朱启南

希望企业也有运动场上那股韧劲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13 23:22:36 作者: 字体:

   在首届“瓯江之子”永嘉籍十大杰出人物颁奖活动当天,我们很荣幸地见到了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百忙之中特意赶来领奖的世界射击奥运冠军朱启南,也是本次活动中最年轻的“瓯江之子”。为此,记者特意专访了朱启南。以下为记者整理的对话内容。

  记者:你目前是在训练吧,为伦敦奥运会备战?

  朱启南:国庆休息。

  记者:国庆休息,是在温州吗?

  朱启南:恩,是的。

  记者:那这一次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日程表是怎样的?

  朱启南:日程都是按照比赛计划和自己的训练计划来。

  记者:伦敦奥运会参加什么项目现在都已经知道了吗?

  朱启南:知道了,我自己是知道了。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

  记者: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朱启南:恩……,争取夺金吧。

  记者:那这段时间会不会有压力?

  朱启南:压力倒没有,感觉动力蛮足。

  记者:为什么?感觉自己现在状态挺好的,还是怎么样?

  朱启南: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还有各方面的保障,再加上自己的动力比较足,感觉这方面自己还是不担心。

  记者:现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和你当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感觉有什么不同?

  朱启南:这完全是不同的。因为从一个懵懂期成长到一个成熟期,它是需要一个时间跟岁月的积累。现在来讲的话,自己能够逐步掌控自己各方面的战术水平也好,或者说赛场的表现能力也好,都在提高。所以说,跟2004年那次,应该是在不同的层次上面。

  记者:那现在,是不是说都是以平常心来对待这个比赛?

  朱启南:恩……应该是需要这么去做。但是,你知道,人的思维是比较活跃的,有时候是比较难做到的。所以说,运动员难就难在如何去控制自己,这才是主要的。

  记者:那你平时如何来缓解自己的压力?

  朱启南:我没什么特别的方式吧,就有时候跟(朋友)聊天沟通。

  记者:在九月份的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中,你好像是以预赛平世界纪录,决赛超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取得了第一枚金牌,开了个好头。那你觉得目前整个的一个状态怎么样?

  朱启南:状态……还好吧,我觉得,也就这样。感觉从四年前到现在一直就这样,没什么太大的起伏,都比较平稳,维持还不错。

  记者:应该说射击是一个偶然性非常强的比赛项目,你从事了这么多年,有什么样的领悟呢?从事射击这个项目,最重要的是什么?

  朱启南:应该说一切都是简单化吧。包括你的思维方式,处理能力,还有各方面的想法,包括其他各方面的一切,都应该简单化,没必要复杂化。抛开得与失的关系,能够以豁达的心态去接受一切,这个是最主要的。对运动员来说,有时候发现,哲学也是一门比较好的学科。(我是)出生80后,确实不太了解我们永嘉学派,也不太领会企业经济方面的见解,但知道在竞技场上要有一股子韧劲,这个很重要,我直觉我们的温州企业也好,对待困境也要有这样的一股子韧劲,没有问题解决不了!

  记者:伦敦奥运会之后有什么打算?伦敦奥运会会是你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吗?

  朱启南:对目前来讲,自己是这么想的。但是到时候看,如果有这个能力,国家需要的话,而且(自己)能够达到条件的话,接着打。当然还要兼顾到家庭,因为现在不一样,应该要回归到自己的本质上来,所以说重点应该先是家庭再是事业。

  记者:那你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

  朱启南:很难的,目前是没有办法搞定,因为搞竞技体育就是要奉献,没办法。

  记者:那这次当选“瓯江之子”永嘉籍十大杰出人物,是怎么看的?你是当中年纪最轻的一位。

  朱启南:怎么说呢,因为自己毕竟是从永嘉出去的一名运动员,不管怎么样,自己还是心系永嘉。所以,能够当选永嘉的瓯江之子,心里面有种说不出的感受吧。

  记者:因为现在要备战伦敦奥运会,应该说非常忙,你也是百忙之中抽空回来一趟参加这次活动,是吧?

  朱启南:对,不容易,应该说,没有特别多空余时间。

  记者:那你特意抽空过来,应该是非常重视这个奖项。因为你世界级的奖项已经很多了,县级的奖项还特意过来。

  朱启南:这应该是首先感谢全县人民对我的支持,所以说我无以为报,只能亲临现场来感谢大家对我的厚爱。

  记者:问个私人问题,什么时候结婚?

  朱启南:应该是在2013年的元月(第一次他好像是说元月6号,后面再确认,他就没有提具体的日子),就是明年(2012年)年底。(第一次他说的是2013年的日期,后来确认,他又说的是2012年年底,所以后面应该是说农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