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路桥新闻网:热情的我偶遇 羞答答的永嘉

发布时间:2011-09-15 08:35:04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从永嘉回来才几天,就觉得自己已经开始想念永嘉那独特的气息。犹记得朋友问我对永嘉的印象,我打笑着说,永嘉像个羞答答的大姑娘,而我则是一位追求大姑娘的男孩子。说起与永嘉偶遇,源于一次采风活动,在为期3天的行程里领略了村落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感受着永嘉这个钟灵敏秀地方的山水风光、乡土人情。

  □郑怡

  从永嘉回来才几天,就觉得自己已经开始想念永嘉那独特的气息。犹记得朋友问我对永嘉的印象,我打笑着说,永嘉像个羞答答的大姑娘,而我则是一位追求大姑娘的男孩子。说起与永嘉偶遇,源于一次采风活动,在为期3天的行程里领略了村落的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感受着永嘉这个钟灵毓秀地方的山水风光、乡土人情。 

  坐在前往永嘉的车子里,原本该处于“不倒翁”状态的我异常清醒,不停地搜索自己掌握的各类信息,慢慢地在脑海里勾画着永嘉风景。然而,直到坐着大巴前往景点,自诩已经充分了解永嘉的我才知道自己竟当了一回井底之蛙。本想着拥有千年底蕴、广阔面积的永嘉应该粗蛮豪壮如同顶天立地的男儿,但是我错了,展现在我眼前的永嘉是细腻婉约的,犹如怀抱琵琶半遮面的羞答答姑娘。 

  村前有溪江,村后有青山,村头村尾,古树浓荫蔽天,聚成簇且未经斧凿的原木房里居住着一群温情的村民。没有亭台楼阁,没有深宅大院,看不到天空中纵横交错的“蜘蛛网”,看不到屋檐下琐窗网户和雕梁画栋,朴素明朗的氛围让热情的我怦然心动。是的,这是一个男孩子遇到心动女生的迹象。在温暖阳光照射下的古村落在小路树木的遮掩中显得尤为害羞,就像懵懂少女处在想恋爱却又不敢言的时段,等待的是能够给予自己情怀、带人改变的良人。 

  对于路边的古村落,虽然走马观花似地扫了一遍,但是追求寻根理念的我在永嘉似乎有了那么一丝回到从前的感觉。看着窗外飞速后退的村落,看着村落屋檐下的鸟巢,不由想起自己小时候看到燕子归来寻旧垒时的喜悦,内心深处的淡淡忧愁在这一刻似乎烟消云散。因为,这里有着家的味道。 

  回顾永嘉采风,记忆最深莫过于在崖下库的登山。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总觉得有那么一丝夸张。但返回山下后,我对自己说:还活着,这姑娘太能考验人了。 

  站在山脚,抬头看到山崖边的小栈道,兴奋劲立马足了,细细观察了一下,觉得那种海拔并不凛冽。在天空烟云舒卷的映衬下,在秀丽风光的陪伴下,登山之绝顶,眺其之回峦,在环绕的自然装饰中感受恬淡。数着脚下的台阶级数,体会“一步一登天”的超然意境,到达4000级台阶时,满头、满身的汗水,滴滴热汗从全身的细毛孔拼命往外挤,似乎迫不及待地面世。继续前进,然而台阶级数早已抛至九霄云外,在那一刻,我有着席地而坐的强烈欲望,挪着沉重的步伐,抬脚、落脚的循环往复,逐渐向着崖边栈道逼近。登山中,回头看看走上来的台阶,骄傲是我唯一的感觉,正如陶弘景所言:只可自怡悦。 

  踏上顶峰,融合了山的本形、本性、本色,再结合人类智慧的崖边栈道完整地呈现在眼前,让我惟有感叹造物之神奇。漫步栈道,远眺风景,呼吸着带有浓郁草木味道的空气,城市的喧嚣、工作的疲累消失殆尽,脑海中留存的仅为“自然”二字。看似弯曲、粗糙的崖边栈道安装在最为合适的位置,与崖下库的山崖连为一体,它们就好像应该生长在此,带着生命的气息,与山、树、虫、草等生命相呼应。少量的加工,尽可能的纯天然出品,孕育出亲切、人情味重的崖下库。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若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逛了山自然离不开戏水。沿途看到闻名已久的楠溪江,清澈的江水自不必细说,在摇曳的荻芦中隐约可见路边的大石条上隔段距离就蹲着几位妇女俯身洗涤。不得不感叹,欣赏着眼前的美景,永嘉千余年文化底蕴一时浓缩眼前,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坐在石桅岩的摆渡船上,触手可及的凉水自然不会错过。伸手入水,自己的五个手指头清晰入眼,隔着水烟,别有一番朦胧美。在这炎热天气里丝丝沁凉的水温柔地流淌过手指,在我的手指间穿梭自如,那种感觉就像一位男孩正用自己的手为心爱的姑娘抚平被风吹散的发丝,温情又甜蜜。 

  “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永嘉风光名不虚传,虽然仅为短暂的停留却让我咀嚼品味。下回,下回再来这里,感受以树为衣、以雨为纱、以云为巾的害羞姑娘———永嘉,感受在记忆里渐行渐远的小时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