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武义新闻网:陶醉在永嘉的山水里

发布时间:2011-08-19 12:25:54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有老太守谢灵运当永嘉山水的不二代言人,而且一当就是1500多年,永嘉山水不名也名。谢灵运不仅是中国山水诗的鼻祖,更是一位淡泊名利、寄情山水、体察民生,世人景仰的千古风流人物。因此永嘉山水便成为中国历代文人心向往之的胜地。李白、苏东坡等唐宋大家都留下过脍炙人口的诗篇,表述追思之情。唐代的孟浩然“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他因仰慕谢灵运而造访永嘉时,还经过武义,留下了《宿武阳川》的千古名篇。

石桅岩

岭上人家 

 

崖下库 

 埭头古村

 龙瀑仙洞

崖下库 

埭头古村

  □武川散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有老太守谢灵运当永嘉山水的不二代言人,而且一当就是1500多年,永嘉山水不名也名。谢灵运不仅是中国山水诗的鼻祖,更是一位淡泊名利、寄情山水、体察民生,世人景仰的千古风流人物。因此永嘉山水便成为中国历代文人心向往之的胜地。李白、苏东坡等唐宋大家都留下过脍炙人口的诗篇,表述追思之情。唐代的孟浩然“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他因仰慕谢灵运而造访永嘉时,还经过武义,留下了《宿武阳川》的千古名篇。

  我向来以为,大自然的山水是有着不同的脾气个性的。如果说北国风光给人雄浑辽阔和苍凉之感,杭州风景给人以温柔滋润、淡妆轻抹的印象,那么永嘉的山水则是充满着诗意、灵性和激情。踏着1500多年前谢灵运走过的足迹,徜徉在永嘉的山水里,你会发现这里的山是那么绿,这里的水是那么清,这里的空气是那么清新,蓝天白云与清流倒影相映成趣,身心在融入自然完全放松的同时,还能得到某种人生的启迪。

  说起永嘉的山水,不能不说的是楠溪江。楠溪江是我所见过的最美的河流之一,它是那么的干净,似乎一尘不染,时而清澈透明,时而温润如碧,让人一见就会涌起保护它让它永远不要受到污染伤害的冲动。凡到过楠溪江的人都说,在楠溪江漂流是最惬意的,天上的白云倒映在水里,船从云上漂过,会给人飘飘欲仙、凌空飞升的感觉。溯楠溪江而上,奇峰峻岭、村舍田园构成一路沿途美景,让人如入画中。石桅岩高约二、三百米,矗立在楠溪江上,悬崖绝壁,流云飞霞,十分雄奇壮丽,从远处看象极了一条扬帆远航的帆船,正满载着希望和梦想启航。清澈的江水,清晰地倒映着帆影。如果说,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是温州人的品格,那么,石桅岩就是这种品格的象征。不论历经多少年风吹日晒,雨雪冰霜,它都永远巍然地屹立在那里,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成就了风光无限。也许正是受到了它的激励,一代代的温州人勇敢地走向外面的世界,直挂云帆济沧海,创下了许许多多的温州奇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率先富裕起来的温州人大多是头脑精明、胆大包天的生意人,然而,如果来到永嘉,你会更深地了解,其实温州人不仅胆大开放,善于经商,而且十分重视文化教育,理想远大,勇猛顽强,做事情坚韧不拔,从来不乏胸怀国家民族大义,勇于牺牲的仁人壮士。自谢灵运“招士讲学”开一代学风,永嘉逐渐形成了浓厚的耕读文化传统,文风之盛,历史上曾出过300多位进士,可谓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及至近现代,在红十三军成立旧址廊壁上雕刻着的永嘉革命烈士名录中,竟有13位曾留学苏联,30多位参加过早期黄埔军校,就是他们创立了第一个直属中共中央的党组织温州支部和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十四支红军之一的红十三军,而绝大多数人为了理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里至今完整留存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如宗祠、书院、古塔、古寺、碑刻等,其中陶公洞是山中宰相陶弘景隐居之所。这里的许多文化古迹,在近年来的村庄建设中得到了较好的保护。这里民风古朴,热情好客,村民们过着世外桃园般的生活。埭头古村是国家级生态村,依山而建,有着成片的古民居,其中许多古民居建筑精美,规模宏大。村里有一棵巨大的樟树,树下摆着许多石凳,是村民休憩纳凉的场所,村人们或打牌,或聊天,甚而仰卧入梦,怡然不觉夏日凉风习习。大樟树旁的那一眼古井,旁边就放着茶杯,孩子们玩得渴了就跑到这里舀水喝。在岩头镇的丽水古街,祖先从山上引入的活水,至今滋润着这个古镇,临河的一条长廊古街,比挨着一家家商铺,檐下红灯高挂,当夜晚降临,古街便在灯光水影里摇曳起来。

  大自然的造化,在地球上形成了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的不同景观。而永嘉山水的灵秀纯净、大气丰富和深厚历史文化,却给人宁静、给人智慧、给人激情、给人力量,我想这是古往今来的人们为之陶醉的原因吧。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