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天台新闻网:诗文永嘉城 水墨楠溪江

——“千年古县 山水永嘉”楠溪江网络采风活动札记

发布时间:2011-08-16 23:47:45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古往今来,永嘉山水不知吸引了多少文人骚客,激发了他们多少才情思绪,泼洒了他们多少诗画笔墨。

   “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古往今来,永嘉山水不知吸引了多少文人骚客,激发了他们多少才情思绪,泼洒了他们多少诗画笔墨。

  是为酷爱山水之辈,很早便有了登临永嘉、舟游楠溪的愿望,苦于诸多原因一直不能成行。而今,永嘉同行组织“千年古县 山水永嘉”楠溪江网络采风活动,三天的行程安排终于有幸能畅游永嘉、领略千年古县的风采。

  “水是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永嘉山水之美,美在古朴、美在自然;永嘉山水之奇,奇在变幻、奇在多姿。而永嘉山水尤以楠溪江闻名。楠溪江绵延三百里,流经永嘉十余乡镇。 楠溪江的山水风光是诗是画,更胜诗画,亦难怪大作家汪曾祺在其文章中激情高喊;“我可以负责地向全世界宣告:楠溪江是很美的!”

  悠悠楠溪江,三十六湾七十二滩,江流柔曲婀娜,时缓时急,江域湾、潭、瀑、泉、洲、滩、岛应有尽有、姿态万千,犹如多情的女子,曲线娇媚,温婉又不失个性。在其源头及流域,更散布着许许多多千奇百态的石岩、飞瀑、幽洞、滩林和古村。位于鹤盛乡下岙村的石桅岩景区可谓其中代表。

  奇山秀水石桅岩

  一行30余人行车至小三峡入口,分作两船搭乘小木舟到达对岸。船上,尚在景区入口,大家便被夹岸青山高峰、底下秀水碧潭的美景所陶醉,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狂按快门。行至对岸,沿着狭长曲折的过栈道,一路峡谷溪流,茂林修竹,山涧鸟鸣、水中游鱼,和风绿荫清凉了早已“湿身”的我们。穿过栈道和一段田园阡陌,走石头路过矴步桥,曲水乘舟进入了另一个天地。两山夹住一汪碧水,水在人前,山骑水上,在此境地人越发显得渺小。这里的水更清柔、山更奇险、景象也更为变幻,轻喝一声,响声回荡不止,除去栈道,再难寻人工雕琢的痕迹,有的都是自然天成的人间胜景,怎能不让人神醉!纵使步行千里亦不觉乏顿,全仗着这满山满水的自然馈赠。

  待到夕阳渐出时,我们登上了石桅岩畔的下岙大桥,站在桥上,三百多米高的石桅岩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天,势压群山,仿佛天然屏障巍峨立于身后,磅礴峥嵘,雄险无比。在夕阳的照射下,石桅岩“面色”红润,奇险之余增添几分羞涩,许是挡不住“长枪大炮”们的连番“轰炸”,如此“彪形大汉”也觉得难为情了。

  同行的永嘉朋友告诉我,若是在雨后,山边云雾缭绕,又将是另一番奇景。不知是谁问了一句:此山为何称作石桅岩?关于这个,身为头客,我自然不知缘由,但看这山岩气势,虽是周边群山环抱,但无论如何也是囿不住想像和抒情的。

        出了小山峡,天色渐晚,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直奔“岭上人家”。“岭上人家”建在山坡上,自然古朴,全村经营农家乐。村口的溪上建有铁索桥通行,这里有瀑布,更有古藤老树,野趣盎然。夜晚的岭上人家家家亮起大红灯笼,循山而上、层层叠叠,显得繁华不失自然,气势不弱凤凰古城。在此,我们不仅品尝到了当地特色的美味烤全羊,饭后还欣赏到了山里人家的夜景。

  自然朴素古村落

  倘若只游楠溪江山水,那永嘉之旅肯定是不完整的,楠溪江边散布着的无数大大小小的古村落不可不看。它们不仅为永嘉这个千年古县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更赋予了楠溪江丰富厚重的文化内涵。

  楠溪江的古村落鲜有雕梁画栋的奢华,一律都是卵石原木构筑的房屋、小院,村中道路也一律是干净利落的卵石铺就,堤上种桃栽柳,塘里饲鹅养鸭,朴素真实但绝不单调、乏味,充满着浓浓乡野气息,让人身心愉悦。

  现在旅游“市场”充斥了太多的古镇古村,为了迎合游客的需求而不断转换建筑风格,结果,天下所有的古民居都趋于大同。我们不需要文化的一统,更期待百家争鸣的再次出现。楠溪江古村落就像一个固执的乡野秀才,即使天下所有匹夫都在高喊革命的时候,他还坚守着自己儒家王道的观念,但是我却喜欢他这种“执着和迂腐”。

  楠溪江的古村落十分讲究风水,几乎村村都有寨墙寨门,整个村庄的水系、街巷,井然有序,民舍、庭院、礼制中心、文化场所等错落有致;建筑类型丰富多彩,民居、宗祠、亭台、池榭、书院、寨墙、寨门等,一应俱全。

  楠溪江古村落在宋代就有规划,以“天人合一”、“气论”、“八卦”以及阴阳五行风水思想构建而成,并且这些古村落不管是规划布局、建筑风貌、楹联碑记,甚至是村名、街名等,无不渗透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即使在中国建筑史、规划史上都具有很高的价值。楠溪江古村落至今还完整保存着古代的文化印迹,这些印迹贯通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文化脉络。从这里我们大体了解中国古代“耕读社会”与“宗族文化”的梗概。

   

   

  结语:三天时间里,我们20余家地方网络媒体,在主办方的带领下领略到了石桅岩、陶公洞、石门台、崖下库、龙瀑仙洞等永嘉山水美景,体会到了埭头村、丽水街、岭上人家等千年古县的人文景观,品尝到了手撕羊肉、永嘉麦饼、楠溪素面等地方特色美食,还参观了永嘉县报喜鸟、奥康集团等知名本土企业。既饱览了山水永嘉的自然美景,还感受了千年古县的文化内涵,更领略了现代城市的快速发展。待到离行时,不禁由衷概叹:千年古县、山水永嘉,美哉!神哉!(文/戴月华 图/许琼戴月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