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1-05-30 18:12:11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暨换届工作会议对全县各镇换届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时间表,正式吹响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号角。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关系到一个地方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遵循要求,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本报特约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暨换届工作会议对全县各镇换届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时间表,正式吹响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号角。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关系到一个地方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遵循要求,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加强宣传教育,确保规定人人知道。换届是对每个领导干部和党员党性观念的考验,也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把纪律武装头脑,把对纪律的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始终。对中央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规定以及省、市、县部署的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认真学习选举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章程,熟悉“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基本内容。不仅自身要熟记、领会,还要通过广播宣、墙报贴、干部传、大会讲等形式,把换届纪律要求送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位参加民主推荐人员和代表手中,使之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必须严查违纪行为,确保纪律人人遵守。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是搞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保证。中央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要求,是我们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需要遵循的纪律标准。违反这一纪律标准,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经提拔的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者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行为处理。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者免职,再按规定处理。对跑官要官的,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还要严肃批评并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要进行组织处理。对违反规定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强化全程监控,确保风气人人监督。换届选举是当前全县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摆在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换届工作风气正不正,影响到换届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影响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和稳定。我们必须加强换届选举的全过程监督,把严格监督贯穿于换届选举各个环节。要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制度,规范选举程序,落实监督制度。要充分发挥监督部门的职能优势,强化对换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反行政区划调整和换届工作纪律的行为。要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健全电话、信访和网络举报平台,加强舆情实时监控,认真回应舆情诉求,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以有效监督和匡正换届选举工作风气。

  当前的换届选举时间已排定,任务已明确,纪律已宣布,人员已到位,能否在全县乡镇区域调整后组织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成功选出一个合格有战斗力的班子,选出一批称职能干事的干部,最终还要依靠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依靠铁的纪律来保证此次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执笔 林孔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