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为幸福,一直在路上

——“千里之外”天下永嘉人巡回采访活动北京站有感

发布时间:2011-05-04 19:28:12 编辑:戴益洪 字体:

  在京城的政界、军界、 商界、 文艺界,都不乏令我们引以为傲的家乡人。而我们接触较多的,还是家乡的一群在京企业家。他们是一群永嘉商人的标本,凝聚了永嘉人敢为人先、务实苦干、百折不挠、不断进取的精神品格。他们审时度势,风微知变。他们将永嘉人的抱团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们有最朴素的情怀,见于言表。言谈谦和,举止礼让,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们对成功的理解也十分朴素。当记者请这些企业家们分享成功心得、传授成功经验时,他们几乎不约而同地说了同样的话: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关键看你怎么做。肯吃苦,肯动脑,找到你能付诸热情的行业持之以恒,似乎是他们给出的最好建议。

   关键词:开创

  他们是勇敢的开创者。走南闯北,江湖打拼。他们中有的从销售干起,伺机进入产品生产领域,并创建了自主品牌;有的从小商品、小百货一直做到大型商场并发展到连锁加盟;有的凭借自己的手艺,从小作坊做到大工厂,进而发展到具有现代化生产线的国际化合作企业;也有的从小商品经销,成长为国际品牌的代理商......如今,他们大多数都成了各自行业的领军人物。

  同时,他们也是专注的实践者。他们大多是从自己熟悉的行业起家,或服装,或家具,或其他,几十年如一日做专做大做强。20几年专注于服装行业,盛金彭的京珠盛世集团堪称京城服装行业的翘楚。

  关键词:敏锐

  他们有敏锐的商业嗅觉。他们像盘旋在市场上空的鹰,洞悉市场的风吹草动,运筹帷幄。

  他们有尊重市场的态度。每一次华丽转身背后,都是他们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及时把握。

  他们跟进市场,亦创造市场。

  在三里屯我们见到了北京华顿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建云的3.3商业大楼。目前这栋大楼的身价已经高达十几个亿,每年的租金上亿元。而当年这里可以说是一处烂尾楼,谢建云投资这里的时候,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但谢建云坚信这里蕴藏着强大的商机。谢建云的坚持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关键词:进取

  他们有不止息的进取精神。因时代原因,他们中间很多人没有机会接受健全的学校教育。但与他们交谈却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他们的谈话充满智慧与幽默。在交谈中,记者发现他们很多人的想法都很时髦。他们有着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尊重知识,追求创新,重视人才。

  从3000元到3个亿的产值,北京卧王家具集团董事长陈云凭借品质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以跨越式的发展打造了他的卧王家具品牌。

  关键词:抱团

  回忆往昔,这群成功人士表现出一份在岁月中沉淀的淡泊,以苦为乐,知足、感恩。在这方面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谢建云。采访中,谢建云再三推脱,闭口不谈自己的创业轨迹和成就,不断重复几句话:我真没什么好说的,感谢党的政策好,还有就是我福气好,一路上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

  谢建云的话或是谦虚,但透露的信息是,温州人善于抱团作战。这一点,在北京的这群永嘉企业家身上也得以充分验证。据不完全统计,在京永嘉人五万来人。他们大多是通过亲人带亲人,朋友带朋友的连带关系在北京立足、发展。在我们采访的这群企业家中,好几个企业家的整个家族上百人都迁到了北京。他们在事业上互相帮扶,生活上互相关照,凝聚了强大的能量。

  关键词:幸福

  他们有最朴素的情怀,从开始到现在。

  对个人幸福的追求,是推动他们走向成功的原始驱力。曾经,幸福之于他们,是成为个人梦想生活的创造者。如今,和更多的人分享,帮助更多的人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是现时他们对于幸福的理解。

  扶危济困,捐资助学,修桥建路......他们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反哺家乡建设。滕荣利、周志善、谢建云、潘统金、潘云飞、盛金彭等企业家斥资2800万元设立“楠溪情教育基金会”,并每年持续投入约60万元,资助家乡的贫困学子。在他们看来,这是责任,亦是快乐。

  在采访中,这群企业家对促进家乡的发展颇有感言,热情慷慨,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他们对于家乡的情义。也是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才了解到,他们中不少人一直在为家乡的建设默默奉献。

  “我的想法很简单,多赚点钱,多为家乡做点事。”这声音,来自他们。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