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强功能 拉框架 优环境

——访碧莲镇党委书记郑寿侃

发布时间:2010-12-30 19:11:53 编辑:戴益洪 字体:

  随着早香柚、畜禽养殖、稻田养鱼三大农业支柱产业的壮大,碧莲镇已成为小楠溪流域乡镇中典型的“因农兴盛”的农业镇。作为小源片的中心集镇,今后该镇将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做好产业集聚,辐射周边乡镇呢?记者近日采访了碧莲镇党委书记郑寿侃。

  郑寿侃说,这次赴嘉善、鄞州等地考察,觉得他们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并且也让我找到了差距。碧莲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框架拉不开,功能不齐全,所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就是强功能,拉框架,优环境。

  以穿镇而过的永缙线为轴,碧莲镇已形成一个集商贸、交通、文化于一体的中心城区,维系小楠溪流域各乡镇之间的交流。但近年来中心区块商贸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街道狭窄拥堵、城镇综合服务功能低等矛盾。郑寿侃说,若要改善现状一方面要依托明年将开工的永缙线碧莲过境公路,另一方面就是要做好城镇发展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拓开发展框架。

  郑寿侃表示,今后碧莲镇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8个字来概况,东扩,南跨,西优,北抑。东扩就是通过采取建造一座健康桥和健康路来实现;南跨要建造一条缸石桥来实现;西优由于受地理位置的制约,采取农房改造的形式进行优化;北抑由于这块地大多是农保地,所以采取北部控制压抑的办法。

  郑寿侃引着记者来到碧莲镇的健康东路,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目前这条路还是一条断头路,但是马上就要进入施工状态,然后在身后的澄田溪上架起一座健康桥,这样一条路一座桥的建成,将会拉近东边村庄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从而可以实现城镇人口集聚,也为今后碧莲镇拉框架打下良好基础。

  据介绍,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即将开工的健康路、健康桥建设是碧莲镇为实现“东扩”迈出的重要一步,明年3月还将启动作为“南跨”基础的缸石大桥建设,逐步拉大城镇框架。同时,该镇将以东边村农房改造为试点,向碧莲下村等地逐步推进宅基地置换与农房改造工作,打造一批新村,开发一批新商住楼。

  此外,碧莲镇还将加快澄田溪沿岸景观工程等在建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明年2月竣工;并在“十二五”期间建成一批文化体育工程项目,早日启动过境公路改建、垃圾填埋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郑寿侃说,碧莲镇不仅要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力度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城镇布局,强化城镇功能,还要加大力度对农业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实现碧莲镇今后成为小楠溪片区的一个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中心集镇而努力。记者 谷亨飞 李建英 县电视台记者 周笑蓓 王西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