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做好科学规划 勾勒美好蓝图

《加快转型步伐 谋求跨越发展》——考察手记(7)

发布时间:2010-12-06 19:25:18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日前,作为县党政代表团的一员,在县委书记任玉明的率领下,先后赴嘉善、鄞州、上虞等地学习考察。在几天的时间里,一路走来、听来、看来、比来,对他们的发展速度之快、工作热情之高、创新精神之强为之动容,感触颇深。

  一、考察的几点体会。

  开阔了视野。听了他们的发展理念,看了他们的发展成就,感触了他们的发展效率,再比一比人均GDP、财政总收入,令我们感到惊讶,更令我们感到震撼。让人有“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警醒感。

  认清了差距。他们在城市建设中的大手笔、大建设、高起点规划与我们的小打小闹、固步自封以及过于注重程序的低行政审批效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有“标兵离我们越来越远”的危机感。

  明确了方向。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若要迎头赶上,要在区域竞争和改善民生中有所作为,就必须以拉框架、强功能为基础推进城市建设,以大项目、大投资、大建设为抓手来加快发展、凝聚人心、构建和谐。让人有加快发展、服务提效,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二、今后工作上的几点想法

  深化思想认识。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规范行为,做到愿想、敢想、善想。坚决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僵化工作理念,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为龙头,充分发挥规划建设职能的参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提升规划理念。坚持“眼高手低”的规划理念。在城市规划方面做到“眼高”:高起点、高品位,具备一定的前瞻性,至少实现“十年不落后、二十年不掉队”;在城镇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方面做到“手低”:不能只说不干,在全局上下形成以亲历亲为,敢于担当排头兵,以只争朝夕的主动精神,做攻坚克难的战斗员。

  打造“阳光规划”。让群众广泛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来,通过公众参与让城市规划更美好。在规划公开的范围、形式、过程等方面继续拓展,畅通与公众沟通和联系的渠道。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阳光规划”操作流程和相应的实施细则,如听证制度、公示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等。

  三、具体工作中的几点启示

  三江开发、县城建设、工业园区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思路,借鉴鄞州南部商务区的做法。创新审批服务理念,在做好总规、控规、详规的同时,深化城市设计,实行抱团审批,具体的单体项目以服务为主,监督具体业主严格依照规划实施。

  创新思路,推进农房改造工作。在我县山区、沿溪、沿江三类地方分别选取1-2个村试点,待时机成熟之后,全面铺开。在沿江城中村、城郊村的旧村改造叫停目前前期由房地产开发公司直接介入的做法,成立以乡镇为主体的投资开发公司。加强县一级农房改造机构的人员和技术力量,做好高起点的规划,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新市镇建设实施方案是建设新市镇的前提和基础。

  通过此次考察,我们对不足之处和今后的工作思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提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各项工作,为永嘉的明天勾勒出更美好的蓝图。(县规划建设局副局长 张家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