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打造环湖休闲产业园

——访沙头镇党委书记董群策

发布时间:2010-11-15 23:26:12 编辑:戴益洪 字体:

  作为沿江与山区承接地的沙头镇,曾被誉为“胶鞋之乡”,工业主导的发展定位固守多年,但随着诸永高速古庙出口,楠溪江供水工程等项目落户沙头,沙头镇将如何一改旧貌,接轨沿江,实现华丽蜕变?日前,在随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鄞州、上虞、绍兴四地学习考察回来后的沙头镇党委书记董群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楠溪江供水工程的落成及溪田宾馆的进场开工,沙头镇进一步拓展三产发展空间,将形成一个环湖休闲产业园,朝着打造宜游宜居宜工宜业的卫星镇定位发展。

  董群策告诉记者,在楠溪江供水工程建成后,沙头一带楠溪江水域将形成山峡平湖景象,沿岸古庙、稠树等10个村绕湖而居。通过规划布局,结合太平岩景区、溪田宾馆、坝体景观,在沿岸村落设置码头、观景楼、休闲野营地等旅游项目,形成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度假的综合体产业园。这也意味沙头镇的经济重心将从工业向旅游业偏移,实现“两产互动”。

  环湖休闲产业园成立以后,一使沙头镇的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以三产带动二产,三产和二产互动;二使沙头镇周边的环境更加优美;三能带来人流、物流;四能推动当地10多个村的新农村建设,设施进一步完善。三产服务业的成型与驱动,不仅优化了全镇的经济结构,也将促使沙头镇原有的景区服务从单一发展到转型联动发展,从而促进沙头新一轮经济增长。

  董群策说,通过这样一整合,形成一个产业园,多功能、多区位的联动发展,肯定会在收益和客流量上翻几番。对沙头经济,特别是旅游经济会有很大的提升,产生很好的效果。

  此外,沙头镇在做好环湖休闲产业园的同时,还将充分发挥第三产业潜能,鼓励引导传统工业从生产制造向文化创意或研发方向转型。远期将培育高速经济辐射园、城镇宜居气息家园、沙头特色工业园、楠溪江特产物流园等五大功能园区。并借助产业的带动效应,加快推进沙头的城镇化,开发沙头新区,抓好沙头街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41省道连接线沙头段工程尽快上马,实现古庙、沙头联体发展,从而促成沙头镇早日完成蜕变。

  沙头没有好的条件,但是要创造好的条件;沙头也没有大的项目,需要我们结合大的项目。董群策表示,镇党委镇政府已提出要实施“115”战略,即明确一个接轨沿江的发展方向,坚持一个联体发展框架,培育五大功能园区。记者 邵建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