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在挑战中抓机遇 在实干中求完善

《加快转型步伐 谋求跨越发展》——考察手记(5)

发布时间:2010-11-03 21:27:39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6-28日,我随县党政代表团到嘉善、鄞州和上虞等地考察学习,重点考察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政府服务及新农村建设。考察团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当地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他们思想解放程度之高、经济发展势头之猛、改革开放力度之大,令人震撼,使我深受启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感受深刻。

  9月26-28日,我随县党政代表团到嘉善、鄞州和上虞等地考察学习,重点考察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政府服务及新农村建设。考察团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当地涌动着发展的热潮,他们思想解放程度之高、经济发展势头之猛、改革开放力度之大,令人震撼,使我深受启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感受深刻。

  一、干部干劲足、思路清、定位高。

  当地之所以能够取得大发展、快发展,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的干部干劲足、思路清、定位高、要求严。能够在挑战中发现和抓住机遇,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大环境中找准发展定位,以超前的思维、崭新的理念和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在城市建设中实现大发展、快发展。

  二、城市建设大投入、大建设、大成效。

  城市建设立足于全球视野,引进国际先进理念。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企业的单体规模,都气势恢弘,无论是发展的速度还是发展质量,都堪称一流。以大投入、大建设,不断创新的思路,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吸纳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投资发展,形成了聚集效应,拉动了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大投入、大建设、大成效。

  三、立足于发展的要求,灵活运用行政审批。

  以发展的思路,创造性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依法但又不照搬条文、自我设限,有效解决制约发展的各类难题。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都有一种不甘落后、不肯服输的劲头,都有一种居安思危、勇创一流的精神,都有一种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魄力。相互之间只有协作,没有扯皮,立足于发展的目的。“窜通一气”,灵活运用行政审批,以合法为前提,以更快为要求,让项目施工和行政审批有序进行,缩短项目周期,城市建设短期内立竿见影。真正实现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考察,是县发改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反思工作、改进工作的契机:

  一、理思路、抓项目、迎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就是财富。积极解放思想,坚定发展的理念不动摇,研究政策,灵活运用,打破禁锢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切实抓住每一天时间,凝聚每一份智慧,抓住每一个机遇,沉下心来抓项目,只要有利于加快发展,就要大胆的闯、大胆的试,努力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实干中求完善。努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GDP年均增长10%以上,五年累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亿元,投资率超过50%;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建成瓯江北岸防洪堤瓯北东、西段工程,楠溪江流域污水主干网及污水处理厂工程等总投资338.45亿元的“十大建设工程”和瓯北高级中学、全县基层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等总投资101.74亿元的“十大民生工程”。真正体现出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提出的“今天的投入,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

  二、抓管理、订制度,保安全。

  要以创新的方法抓管理,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惯例”,把上级政策与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外地的先进经验与自身的发展实践结合起来形成制度。要用制度来推动建设进度;要用制度来保障建设的顺利完成;要用制度来保障我们的工程安全。努力在工作中出思路、出特色、出实绩;要以实干的作风,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在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保障项目质量,建民心工程,民安工程,推进经济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

  三、加强教育,牢固树立为民之心。

  进一步加强干部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公仆意识。必须有一种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物质文化生活环境的责任和进取意识;必须有一种不甘落后、不肯服输的劲头;牢固树立为人民谋利益,求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只有心系百姓,学习先进,查找差距,才能迎头赶上,开创永嘉十二五规划的新篇章。(县发改局局长 徐霖森)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