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整理盘活土地 加快农房建设

《加快转型步伐 谋求跨越发展》——考察手记(3)

发布时间:2010-10-25 22:51:16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6-28日,我随县委书记任玉明一行赴嘉善、鄞州、上虞等地,进行城市化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农房改造等方面学习考察。通过现场参观考察学习,对他们在农房改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让我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9月26-28日,我随县委书记任玉明一行赴嘉善、鄞州、上虞等地,进行城市化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农房改造等方面学习考察。通过现场参观考察学习,对他们在农房改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好的做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让我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一、心得体会

  一是规划先行,市政功能齐全。从现场参观学习和听取介绍情况看,所到各市、县(区)的城乡发展定位准,在城乡建设中,都能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做好项目及区块建设的统一规划,不仅为提升当地的发展水平、改善当地的民生环境提供了科学合理布局,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品位和档次,有效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此外,他们着重强调政策的支撑能力,明确细化推进城乡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快速有序地推进各项目建设,总体呈现出建设快、质量高、梯次明的发展态势。

  二是惠民、为民工程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在民生工程方面,以上地区均按照“村民自愿、村级实施、政府引导”原则予以实施、推进,并强化政府引导机制,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得民生工程能够扎实有序开展,做得深入民心。在建设中,更是以非凡的措施和力度,从政策层面、建设模式、空间布局、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整体把关,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证了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的健康、顺利推进。

  三是资源的合理利用意识强、效率高。所考察的市、县(区)各级政府、部门在农房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做好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工作,在细化政策操作的基础上,实行边开发建设,边开展建设用地复垦,积极探索住房建设布局的工作模式,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了集约节约用地的目的。

  二、下步设想

  根据考察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当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通过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加强城乡建设用地管理,调整优化用地结构,挖潜盘活存量土地等综合措施,提高土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促进集约、高效用地。同时,在供地环节,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规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要,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二是扎实开展土地整理,缓解用地占补压力。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复垦等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保障农房建设用地,扎实推进农房改造工程;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单位面积上的投资强度和建筑容积率“双控”标准,切实做好用地规模的控制工作,提高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平,缓解我县用地占补压力。

  三是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力度,加强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跟踪检查,全面掌握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工作推进情况,及时促开工、促进场、促竣工,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缓解我县日益紧张的土地要素制约。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在强化业务培训,规范服务行为的基础上,优化服务载体,继续推行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一条龙服务制度和上门服务、现场办公、零距离服务三大服务,着力提高服务水平;结合自身职能,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制度和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对关系到多部门间审查材料多、多重审查的问题,积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对其中一些程序和环节共同做到能减则减;努力前移行政审批关口,下放职权到行政审批服务科,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总之,最让我有深刻体会的是,农房改造工程给农村所带来的彻底改变,不仅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和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建房难题,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提高了土地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增收,拓展了农村发展空间。(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林国初)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