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改革创新是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学五比”系列评论之学先进比创新

发布时间:2010-10-21 23:46:47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改革创新已是新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否,发展速度快或慢,根本的因素取决于当地改革创新的程度。县委书记任玉明在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鄞州上虞考察总结会上说:“他们碰到的很多矛盾、困惑,我们也都存在,他们通过改革创新去解决,值得我们学习。”嘉善、鄞州、上虞飞速发展的经验活生生地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的动力在于改革创新。永嘉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超常发展,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

  改革创新已是新时期最鲜明的时代特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否,发展速度快或慢,根本的因素取决于当地改革创新的程度。县委书记任玉明在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鄞州上虞考察总结会上说:“他们碰到的很多矛盾、困惑,我们也都存在,他们通过改革创新去解决,值得我们学习。”嘉善、鄞州、上虞飞速发展的经验活生生地告诉我们: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的动力在于改革创新。永嘉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超常发展,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

  改革创新,就要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框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决定行动。无论是嘉善、鄞州、上虞,还是绍兴市,他们在农房改造、宅基地置换以及城市化建设中的超前规划等工作上的改革创新,无不得益于思想的解放、超前的眼光和发展的意识。反观永嘉,农村改房停滞不前,城镇建设遇政策瓶颈等等。原因有多种,关键的还是缺乏思想的解放,安逸于陈规陋习和眼前利益,拘泥于规则、套路、程序的条条框框,谋思路做工作瞻前顾后。要超常规发展,需要站在时代的前沿、认识的高处来描绘蓝图,放下思想的包袱、经验的桎梏来开拓创新,打破框框的束缚和以敢于变革的勇气来破除制度障碍,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创新来实现跨越发展。

  改革创新,就要善于抢抓机遇。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改革创新也要适应于形势,抓住发展机遇。反思我们曾有过的教训,县城发展机遇是不是曾有擦肩而过?原因就是没有超前的意识,没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出不了长远科学的规划,没有科学灵活的工作机制。差距与不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持续僵化和对发展机遇的无准备、仓促甚至于漠视。当前我县面临着省市交通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以及城市化加速的历史机遇,我们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以及有利的区位优势。改革创新就要抓住这些发展机遇并趁势而上,特别是各地都在你追我赶的现实下,不进即退,更需要我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用好用足现行政策,努力实现永嘉跨越式发展。

  改革创新,就要抓住关键环节、克难攻坚。人们对新事物总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改革创新工作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阻力和困难,我们咬定目标,抓住关键,运用非常措施进行攻坚克难。如对农房改造、新市镇建设、计划生育等工作中的举措,一直推而不进的主要原因在于方法上的简单粗糙和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全身心的投入。对这些全社会关注、泽被后世的建设项目,特别是在大平台、大项目的推进上,需要超前思维和综合运用,需要在手段上、作风上强势推进,以改革创新的成效接受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改革创新,就要讲求知行合一、敢试勇干。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告诉我们:凡事都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改革创新也是知与行统一的过程,需要用正确的思想来引导,需要在实践中认识提高。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分析温州发展的形势时说:“一切的发展都是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的,推进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必须打破常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同样,我们要将能不能促进发展作为检验改革创新成效的标准。要多鼓励大胆实践,多干事少争论,多试点少空谈,多解决问题少回避矛盾,多咨询专家少拍脑袋决策。对敢于改革创新、干净干事的,即使改革中有失误、工作中有偏差,我们也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宽容他们的失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嘉善、鄞州、上虞等地改革创新的气魄和勇气正是我们最值得学习的地方。当前我们正处于历史的新起点,社会事业向深层发展,既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也存在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挑战,需要我们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推动全县社会经济的跨越发展。(林孔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