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建设民生水利 服务跨越发展

《加快转型步伐 谋求跨越发展》——考察手记(2)

发布时间:2010-10-21 23:46:46 编辑:戴益洪 字体:

  9月26日—28日,县委书记任玉明率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县、鄞州区、上虞市等实地考察了城市化建设、固定资产投入、新农村建设等。此次考察,时间虽短,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压力、启发了思维。

  一、参观考察主要体会

  规划引领发展。超前规划,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是引领发展的先决条件。鄞州等地先进的建设理念、发展定位和开发模式启示我们反思当前我县县城旧城改造、城市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要站得更高、超前规划、提升理念、助推发展。

  环境决定舞台。一个地方环境的好坏,决定发展舞台的大小。鄞州等地偌大城市框架及基础设施建设速度,造就强大发展舞台和发展动力。我县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在提高政府高效服务上下功夫、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大力气,做到能快则快,越快越好,促进大舞台形成。

  创新开拓出路。嘉善等地创新推出“两分两换”、搭建农房改造融资平台、集中改造等举措,告诉我们要始终抓住创新这一灵魂,进一步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在思想观念、发展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善于谋划、勇于开拓、大胆实践,实现经济发展向第一梯队跨越。

  二、今后工作的几点想法

  通过此次考察后,我对如何推进水利事业发展,为城市化建设服务、为防灾减灾保障、为民生项目建设示范,提出几点想法:

  拉开框架,在服务城市化建设中发挥“保障性”作用。洪水、台风灾害多发是永嘉必须面对的基本县情,推进城市化建设必须同步发展水利,发挥保障性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点。突出水利、防洪规划,牢固树立小水利关乎大发展的理念,把防洪保障工程作为城市化建设规划重要内容。全力保护楠溪江水质,推进省级生态县、旅游强县创建,努力打造“城在绿中、水在城中”的宜居城市。以楠溪江等四大溪流治理为平台,拉开框架,以防洪保安工程保障大安全、催生大商机、培育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重点,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中体现“控制性”作用。历来洪涝台灾害是我县最主要的自然灾害,今后五年,是我县跨入温州第一经济梯队的关键期,楠溪江等四大溪流治理成为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楠溪江突出以排涝应急工程为突破口,同步开展控制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临瓯江乡镇突出以瓯北三江标准堤和瓯北西段标准堤工程为重点;菇溪、西溪和乌牛溪突出以菇溪河道、西溪河道和乌牛水闸工程为主。基本解决县城内涝问题,实现瓯江北岸瓯北段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西溪、菇溪和乌牛溪三大流域中下游的防洪能力基本达到20年一遇,切实发挥水利“控制性”和“保障性”作用。

  强化速度,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起到“示范性”作用。加快速度就能争取主动,就水利而言速度更是关键和效益。“十二五”期间,我县实施13项重点防洪工程,总投资85.08亿元,需完成36.68亿元,可以说,是我县水利大建设、大发展时期,水利建设速度直接关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在资金筹措、政策保障和执行力度上要起到示范作用。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取之于水用之于水、谁受益谁承担、多受益多承担和积极向上争取的原则,落实建设资金。强化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支撑项目建设立项审批、人才引进和责任落实方面的政策,确保每个项目立项快、审批快,确保有骨干、有合力,确保执行有力、发挥效益。(县水利局局长  戴本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