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一二三四五”思路推进瓯北发展

——访县委常委、瓯北镇党委书记金丐旦

发布时间:2010-10-20 19:35:49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不久前,县委书记任玉明率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县、鄞州区、绍兴市等地学习考察,两地的发展势头之猛、城市面貌之新、创新氛围之浓,给县委常委、瓯北镇党委书记金丐旦留下了深刻印象和诸多启示。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金丐旦用四句话概括了本次考察心得,就是“解放了思想、取得了真经、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

  不久前,县委书记任玉明率县党政代表团赴嘉善县、鄞州区、绍兴市等地学习考察,两地的发展势头之猛、城市面貌之新、创新氛围之浓,给县委常委、瓯北镇党委书记金丐旦留下了深刻印象和诸多启示。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金丐旦用四句话概括了本次考察心得,就是“解放了思想、取得了真经、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

  “我们所考察的地方都很有特色,都有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金丐旦说,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一是“退二进三”的创新。目前仍然处于探索的实施阶段,可是在宁波鄞州企业的转型升级,“退二进三”政策都已相当成熟,他们已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对瓯北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二是鄞州新区的建设思路对瓯北三江片今后的开发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开发理念比较超前,既考虑地上,又考虑地下和空中,做到可持续发展;三是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工程前期审批快,联审联批效果好。

  “我想瓯北镇最明显、最突出的优势体现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强大的工业基础上。”金丐旦说,瓯北是温州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同温州仅一江之隔,瓯北已经真正融入温州主城区。瓯北的区位优势体现在温州今后的发展布局上,瓯江北岸是温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温州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一主二辅五组团”的大都市区空间架构,其中“一主”将跨江向瓯江北岸地区扩展,瓯北将以“温州浦东”的形象定位成为大都市圈重要的组成部分。瓯北另一优势体现在强大的工业基础上,2009年瓯北镇工业产值294亿元,GDP达到113.5亿元,财政收入17.5亿元,中国名牌产品5个,中国驰名商标29枚,形成阀门、泵类、服装、皮鞋、五金五大支柱产业,为城市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瓯北与嘉善、鄞州等地相比较,差距是多方面的,最大劣势体现在土地、水电等资源要素短缺。”金丐旦说,用地储备不足等原因造成的企业用地难问题,影响了城镇的可持续发展。另外人才要素的制约影响了瓯北经济的发展,居高不下的房价以及人才保障机制的有待完善,制约了瓯北人才的集聚。

  金丐旦说,对于瓯北未来五年的发展,瓯北镇提出了“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即一个目标、两项创新、三大区块开发、四个瓯北建设和五件惠民重点工程。

  一个目标:就是把瓯北努力打造成为经济发达、环境优美、宜商宜居、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城;两项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加强政府服务,加快审批流程,让瓯北创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鼓励企业加快兼并重组,让瓯北成为一个人才集聚、品牌集中、活力四射的工业科技之城。三大区块开发:黄田区块将以火车站、温州绕城高速出口和41省道改建为依托,着力发展现代物流和专业市场;罗东组团将以发展度假休闲、农业观光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温州的“梅家坞”;三江组团以商务中心为主体,借过江通道和瓯北大桥建设之机,努力把三江片打造成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四个瓯北建设:就是打造品牌瓯北、宜居瓯北、文化瓯北、活力瓯北。五件惠民重点工程:就是过江通道、瓯北大桥、人才公寓、文化中心和双塔公园。记者 金丽珍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