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打造三江新城

《加快转型步伐 谋求跨越发展》——考察手记(1)

发布时间:2010-10-18 22:51:52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县党政代表团到嘉善鄞州等地考察学习,各地城市化建设速度之快、城市面貌之新、项目投资力度之大让我深受触动、大受启发,也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在城市规划以及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上的差距。三江新城作为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的重点区块,我们必须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力争早日将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三江新城献给永嘉人民。

  县党政代表团到嘉善鄞州等地考察学习,各地城市化建设速度之快、城市面貌之新、项目投资力度之大让我深受触动、大受启发,也更加清楚地看到我们在城市规划以及各类配套设施建设上的差距。三江新城作为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的重点区块,我们必须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力争早日将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三江新城献给永嘉人民。

  开发建设要着眼未来,超前规划。城市建设要发挥规划先导的作用,加快做好城市发展的各项规划,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就是要用全球视野、超前眼光来谋划城市发展。三江片地理位置优越,104国道、诸永高速延伸线贯穿其中,甬台温高铁擦肩而过,且地处瓯江人文景观轴和楠溪江山水景观轴的焦点,是温州市难得的战略发展储备用地。为此,指挥部已专门邀请了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确立了“两轴、一环、一核、八区”的规划结构。下一步,指挥部将按照“统一规划、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方针和“三年打好基础,五年基本形成,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标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总体要求,致力于把三江片建设成为高档住宅、金融商务、旅游服务、休闲娱乐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开发建设要把握机遇,加快进度。三江作为温州大都市区核心区及温州跨江发展的重要节点,受到了市委、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实施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战略,推进温州北翼新城建设。以全面接轨温州大都市为契机,加快推进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着力提升沿江城市化水平,努力把瓯江北岸城市带建设成为温州大都市重要组成部分、现代产业集聚带和生态宜居示范区。目前,温州过江通道、瓯北大桥、三江标准堤这‘两桥一堤’的区域框架已拉开,三江片的开发建设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温州过江通道近期即将开工建设,并计划两年时间完工,连接瓯北镇城区的瓯北大桥也已规划设计,前期工作正在筹备中。堤线全长12.111千米的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也已通过技术审查,近期即将动工。该标准堤工程建成后可使三江片的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预计工程总投资11.7219亿元,目前已列为我县“十二五”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随着“两桥一堤”的框架拉开,指挥部现阶段正着重做好拆迁安置项目工作,已落实了江头、后江、宁浦、浦东这四个村的地块,总面积235亩,将有5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基本可以满足三江片现有居民的安置。目前房产和土地数据的调查和核对工作已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也已上报审批,待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后,明年就可启动建设。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内部10条道路网、河道治理、污水治理、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配套工程也将启动。

  开发建设要解放思想,克难攻坚。由领导带头,分项推进难题破解,务求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突破难点,积极向上争取,抓紧完成项目前置报批手续,确保工程如期推进。三江标准堤工程是县“双百攻坚”重点项目与重点民生工程,指挥部必须坚定不移地全力推进。与此同时,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好安置房征地工作中群众关注的问题,解放思想,创新征地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安置房征地工作。(县三江片开发建设指挥部  徐浙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