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解放思想,引领永嘉科学发展

——“五学五比”系列评论之学先进比思想

发布时间:2010-10-18 19:38:21 编辑:戴益洪 字体:
核心提示: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近日赴嘉善、鄞州、上虞、绍兴考察,这是一次认识学习之旅,是一次解放思想之旅,更是一次思变求进之旅。

  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近日赴嘉善、鄞州、上虞、绍兴考察,这是一次认识学习之旅,是一次解放思想之旅,更是一次思变求进之旅。

  走马浙北四地,处处可感受到大胆的创新精神、饱满的工作激情、飞快的发展速度。超前的城市规划,超常的创新举措,高效的政府服务,这些兄弟县市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一路学先进、比差距,谈体会、说思考,大家在考察中取得了“真经”,这其中,“解放思想”被摆在了首当其冲的位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50多年前,当永嘉率先进行包产到户试验。30年前,当桥头纽扣市场在“姓社姓资”的争议声中开门迎客,我们的父辈无不是冲破了旧思想的樊笼,他们以自己的非凡勇气和创新之举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发展和进步。“走出去”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如今在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力度、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和先进兄弟县市还有很大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无疑是其中最具有制约力的。

  改革创新是发展之魂,也是永嘉发展的动力之源。多年来的实践向我们昭示: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推进发展;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破解难题;只有打破常规,才能走出新路。只有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就是财富。解放思想,既要灵活创新,又要立足实际,更要着眼发展。

  解放思想要着力于改变观念。结合永嘉实际,我们要树立力争上游、力争一流的争先意识,扭转当前一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的小进即喜、小富即安思想;要树立居安思危、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在全县形成上大项目、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树立大胆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改变束缚发展的观念和做法,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要树立以人为本、以发展大局为重的意识,冲破部门主义、小团体利益至上的狭隘封闭思想;要树立加快发展、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立足大项目,助推城市化、撬动新引擎、推进永嘉新一轮发展。

  解放思想要着力于真抓实干。解放思想关键是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敢破难题、敢走新路上。对于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不应机械地照搬其模式框框,而是学习他们的方法思路。要通过解开思想枷锁,打破传统思维,推动新一轮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促进发展大跨越。把思想解放的能量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不断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活力源头,永嘉曾经依靠创新精神造就奇迹。当前,我们更应当在新的历史使命中进一步张扬永嘉人敢为人先的创业血性,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直面挑战,正视差距,学习他人赶超一流的精神和干劲,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来谋加快发展之策,聚和谐发展之力,奔科学发展之路,进一步开创永嘉科学发展新局面。(今昔)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