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
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非常强的超预期可能

发布时间:2009-11-08 10:38:43 编辑:永嘉网 字体:
贵州11月7日电(记者黄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贵州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速度存在非常强的超预期的可能。

  在7日召开的贵州华创证券2009年秋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巴曙松说,在判断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时,我们认为,比市场预期的9%,有超预期的可能。这主要基于以下四点:

  一、2010年投资额度要高于2009年

  2008年11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启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这4万亿元投资中,中央财政投资1.18万亿元,分三年完成。2009年计划投资是4875亿元,2010年是5880亿元。到目前为止,今年的投资进度还剩2000多亿元没完成。考虑到四季度的投资速度,可能会留出1200亿元至1500亿元的额度放在明年投放。这样一来,2010年的中央财政投资就会超过7000亿元,今年实际投放量可能才3600亿元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2010年不论是投资总量还是投资增量,都比要今年大很多。

  2010年这7000亿元如果严格按额度进行的话,光这一项对明年经济的带动作用就非常大。为此,在考虑积极的财政政策的退出机制时,我们也曾想到要把7000亿元的一部分延缓到2011年投放,省得2011年投资减少过于迅猛。

  2009年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是超预期的,信贷增长也是超预期的。有观点认为是"政府干预"、"命令贷款"。这应是各地市场的一个选择,不要忽视中央财政投资项目的强大带动作用。

  二、2010年外汇流动性可能超预期

  现在一种通行的说法是,现在的市场已从危机冲击下流动性推动为主要动力的阶段,经过一个震荡,转换到以业绩为推动的一个阶段。应对危机时刻的流动性主要来自国内,如信贷等。但到今天,当我们9月份看到出口显著恢复、国际收支表重新出现双顺差、9月底的外汇储备比6月底有大幅上升的时候,表明来自外部的流动性增长,这是一个新增的变量,值得我们关注。预计明年的外汇流动性将依然保持,而且很有可能超预期,使得央行不得不启动曾经用过的如准备金率、央行票据等对冲工具。

  短期两三年内,这个流动性的增长有可能会赶上甚至超过靠信贷投放形成的流动性。

  三、投资总额和新开工项目超预期

  巴曙松说,应对危机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用三年的时间,通过1.18万亿元中央财政投资、1.2万亿元地方配套资金,拉动社会投资从而达到4万亿元的投资总额。这其中需要1.6万亿的社会资金配套。也就是说,2009年和2010年的信贷投放只要各自达到0.8万亿元就足够。但今年1至9月的信贷投放已有8.61万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9万亿元,明年投入7万亿元也没有问题。本来只需要1.6万亿元,实际带动投放了16万亿元。

  从9月份的信贷数据来看,中工中建交五大银行9月的投放量显著下降,而城商行、地方农村金融机构、财务公司成为主力军。这些金融机构主要是支持地方项目,因此不难看出,地方实际新开工项目和投资额也是超预期

  四、三季度宏观数据预示明年增长会超预期

  巴曙松列举了三季度的一些宏观数据。今年上半年信贷投放7.37万亿元,月均超过1万亿。三月份是1.89万亿元,创今年月度投放最高纪录,6月份1.53万亿元。三季度则是大幅下降,7月份是3550亿,8月份是4110亿,9月份是5167亿元。从1.53万亿元,陡峭地降到了3500多亿元,这是以"动态微调"的名义完成的。

  其实,很多以"动态微调"进行的举措,当它们共同叠加的时候,力度就非常大了。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叠加力度较大的举措是在物价下滑的阶段进行的,这使得我们三季度的环比数据大幅的回落。

  但是即使面对这样的一个"我个人认为事实上力度比较大"的举措,中国的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依然表现出比较大的韧性。三季度数据给明年的增长留出了空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