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聘启事   ->  正文
中法交流重启经济开路 法国奢侈品牌抢占滩头

发布时间:2009-11-02 09:35:01 编辑:永嘉网 字体:
胡锦涛主席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匹兹堡会面之后,观察人士普遍承认,中法关系发展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加速度”,两国关系进入实质性的快速升温阶段。正如爱丽舍宫所称,两国关系正“以TGV(法国高速列车)的速度”向前发展。

  各级别多渠道交流全面重启

  记者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办公室获得消息称,应拉法兰主持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的邀请,由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主席李肇星率领的“中法友谊代表团”从11月1日开始对法国展开为期一周的访问。该代表团在访法期间,将受到法国参议长、众议长、总统府外事顾问等高层官员的接见。参与该代表团接待工作的一名法方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该代表团受到法国官方如此高级别的接待,除了因为拉法兰在法国政界的影响力之外,更体现出法国总统府推动中法关系快速升温的决心。

  就在这一代表团抵达法国前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中法之间已经有了两次高级别的官方访问。戴秉国国务委员在10月20日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法国总理菲永举行会谈,双方同意“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法国经济部长拉嘉德也在10月28日抵达北京访问。除此之外,两国执政党的交流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法国“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贝特朗在10下旬访问北京期间,代表该党与中国共产党签订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两党合作框架协议,同意通过两党交流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法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就以上这些访问评价称,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尴尬时期”后,中法两国之间各级别、多渠道的交流已经全面重启。他还说,法国官方相信,通过菲永总理今年12月访华、萨科齐总统2010年出席上海世博会和胡锦涛主席2010年访法,中法关系将完全恢复到原有水平。

  经济仍将是中法关系发展的重头

  早在希拉克执政时期,法国受对华贸易逆差的困扰和中国大市场的诱惑,已经开始着手改变中法关系“重政治,轻经济”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中法两国交流情况来看,法国有意利用两国关系升温,尽快全面重返中国市场,经济交流将不可避免地在未来法国对华外交中占有“重中之重”的地位。

  据法方人士介绍,法国对将在11月下旬到访的中国贸易投资团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在该团访问期间与中方达成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法国经济部新闻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两国关系一度交恶,法国在发展对华贸易中“浪费了太多时间”,法国企业界希望政府能够采取积极补救措施。

  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法国经济部长拉嘉德在日前对华访问中,率领了一个由法国主要大型企业老板组成的商务团,希望他们能在菲永总理访华之前尽早开始在中国的贸易公关。另据法国《快报》网站称,爱丽舍宫于10月30日为一个在法国访问的中国企业主代表团举行盛大欢迎仪式,为法国企业提供与中国企业交流的机会。

  在发展对华贸易关系中,法国政府高度重视法国奢侈品品牌不可替代的作用,力图利用法国各大奢侈品牌提高法国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10月29日,由70个法国奢侈品品牌组成的“法国精品联合会”斥资25万欧元,与“某网”合作推出了一个三维中文网站,以“吸引中国的年轻人”。记者获悉,法方在接待李肇星率领的“中法友好代表团”期间,将安排该团参观路易威登、轩尼诗等法国奢侈品品牌工厂,借此提高它们的品牌形象。

  中法两国未来仍需“求同存异”

  中法两国关系迅速发展的势头已经“不可逆转”,这是记者接触的几名法国汉学家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萨科齐在对华外交上犯了一个严重的战略判断失误后,正在向希拉克时代的对华外交政策“回归”,“务实、友好”将是萨科齐未来对华外交的主基调。

  他们说,在人权和西藏等问题上,现在难以想象萨科齐会再次犯错。从这个角度来说,法国不会再在涉及中国主权和内政的问题上得罪中国,中法两国之间不再存在影响关系发展的重大障碍。不过,他们又指出,两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两国必须以“求同存异”的态度来对待这些分歧。

  例如,中法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分歧不可忽视。尽管萨科齐在匹兹堡峰会上赞扬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表态,但法国方面明显认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需作出更大努力和让步。10月30日,在欧盟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萨科齐表露了在气候问题上组成一个“欧盟-非洲-巴西”三角轴心的意愿。他也明确表示,这个轴心面对的是中国、美国和印度三国。

  同样也是在气候问题上,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积极推动欧盟实行碳关税。分析人士称,这一带有明显“贸易保护”性质的税收所针对的国家首先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

  不过,爱丽舍宫一名官员对本报记者强调说,希拉克执政时期,法国在对华贸易逆差、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也与中国存在分歧。他认为,中法两国在气候等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是两国关系的“支流”,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这名官员还特意指出,希拉克在第一任期内,曾因法国售台卫星问题与中国产生外交冲突,但是,他在第二任期内将中法关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因此,如果萨科齐能在2012年连任,他在第一任期内与中国的不愉快,不会影响中法关系在其第二任期内的良好发展。他认为,从这个角度讲,看待中法关系必须放眼长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