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招聘启事   ->  正文
产能瓶颈制约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速度

发布时间:2009-11-02 09:27:04 编辑:永嘉网 字体:
中国有限的疫苗产能制约了疫苗接种速度,而且产能短期内无法实现扩张。

  进入秋冬季节后,甲型H1N1流感开始第二波全球大爆发。

  “国庆”长假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全国病例总量逐级递增,已从月初的每天300例激增到当下的每天近3300例左右。截至10月31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6万余例,其中,重症病例90余例,并出现死亡病例。

  10月以来,美国、日本、法国、英国相继启动全国性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活动。10月末,德国、加拿大、韩国相继加入疫苗接种大军,全球甲流疫苗接种步入高潮。

  从6月8日拿到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生产用毒株,到9月2日首支甲型H1N1疫苗获准上市,中国企业以令世界震惊的“87天”速度,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上市的国家。然而完美的“起跑”并未保持到接种环节,大规模接种迟到一个多月才展开。

  是什么原因让最先研发出甲流疫苗的中国在接种方面没能走在世界的前列?

  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吴边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全国批准的甲流疫苗企业到年底加起来产能也不足1亿支,全国13亿人口,几乎90%都无法接种疫苗,那你说这1亿支怎么分配?国家收储是明智的,如果疫苗对外发售或出口,价格肯定会很高,这就导致谁出的价高谁就先接种,社会的公平如何来保证?但是国家收储之后,谁该接种、先给谁接种,这两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政府很头疼。”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11月1日表示,疫苗供应能力不足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目前全球超过90%的流感疫苗生产能力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我国现有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十分有限,还不能满足所有国民的接种需求。截至10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受理8家疫苗生产企业的5291.7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签发,累计完成批签发3340.7万人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运疫苗2600万人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